发改委谈国人海外购物:增设免税店 畅通进口渠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1-13 16:02:45

中新网11月13日电发展改革委规划司司长徐林今日表示,为了更好的满足居民的消费需求,可以进一步畅通进口的渠道,同时通过增设一些免税店,使得中国消费者包括国际消费者,在中国就可以买到更多从海外进口的产品。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和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介绍《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对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和《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指导意见》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徐林表示,这些年来中国的消费者越来越多到国外去购物,所以在机场、入境口岸经常能看到中国游客大包、小包,装满了在国外采购的消费品回来,而且有些中国消费者在国外排队,特别是在机场办免税手续都排很长的队。这反映了中国的消费者对进口产品的需求在不断上升。

针对这种情况,徐林表示,为了更好的满足居民的消费需求,可以进一步畅通进口的渠道,同时通过增设一些免税店,使得中国消费者包括国际消费者,在中国就可以买到更多从海外进口的产品。这种进口的扩大,也符合最近中共中央关于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建议里面提出的优进优出的战略。这些政策举措随着文件的出台,会进一步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