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成了最大的股份制银行 但它现在高兴还有点早

作者:王子辰 来源:界面
2015-11-13 08:51:00

  截止三季度末,兴业银行总资产规模超出招商银行671亿元。

  招商银行(600036.SH)通常被视为中国商业银行中股份制银行的领头羊,其资产规模通常也被认为是国内股份制商业银行中最高的。这家银行以零售业务见长,通过其发行的一卡通,形成强大的用户凝聚力。但是2015年银行的三季报公布以后,股份制银行资产规模的排位发生了一些变化,排在股份制银行头名的这次是有“同业大王”称号的兴业银行(601166.SH)(表一)。

兴业银行成了最大的股份制银行 但它现在高兴还有点早

  截止三季度末,兴业银行总资产规模超出招商银行671亿元。帮助兴业银行完成这一蜕变的,便是其同业业务。下表列示了截止三季度末两家商业银行在主要资产类财务科目上的数据和差异(表二)。

兴业银行成了最大的股份制银行 但它现在高兴还有点早

  对比两家银行的财务数据,即使招商银行发放贷款及垫款要比兴业银行高出9,319亿元,但是,兴业银行在应收款项类投资以及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这两项业务上,其资产金额整整比招商银行高出了1.27万亿元。其中,应收款项类投资金额要比招商银行高出1.12万亿。不同资产相互抵消的结果便是,兴业银行资产总规模超过了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的应收款项类投资不仅比招商银行的要高出许多,即使与自身数据相比较,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均为大幅增长(表三)从去年三季度金额开始跃升。

兴业银行成了最大的股份制银行 但它现在高兴还有点早

  相比去年同期,兴业银行这一金额上升了384.46%;与今年2季度相比,该科目金额则上升了23.01%。

  应收款项类投资金额的大幅上升,主要动因来自2014年5月包括银监会、央行在内的五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该通知对于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业务进行了系统规范,明确规定,“买入返售(卖出回购)业务项下的金融资产应当为银行承兑汇票,债券、央票等在银行间市场、证券交易所市场交易的具有合理公允价值和较高流动性的金融资产。卖出回购方不得将业务项下的金融资产从资产负债表转出”。

  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业务受限,而在当前商业银行75%存贷比限制下,商业银行,特别是上市的商业银行贷款上升空间不大。于是,对于那些受到政策制约的客户,商业银行希望寻求其他的途径予以解决。据此,应收款项类投资承接了原来商业银行买入返售金融资产所承担的重任。从商业银行报表这两个科目的变动可以一窥究竟。从2014年6月至2015年9月,商业银行买入返售金融资产金额不断下降,应收款项类投资金额则不断攀升(表四)。

兴业银行成了最大的股份制银行 但它现在高兴还有点早

  兴业银行上述两类资产呈现出与商业银行相一致的趋势。不过,兴业银行在应收款项类投资金额的上升幅度远高于商业银行的一般水平(表五)。

兴业银行成了最大的股份制银行 但它现在高兴还有点早

  从商业银行的财务报告来看,以兴业银行为例,该行应收款项类投资核算的内容包括了债券以及信托受益权和资产管理计划(详见2014年年报)。以2014年兴业银行中报数据为例,该行应收款项类投资核算的理财产品、信托及其他受益权的金额共计1.32亿元,约占该科目金额的92%。这也侧面印证了五部委联合发文限制的信托收益权类风险资产正在以应收款项类投资的形成重返商业银行财务报表。

  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大规模扩张应收账款类投资,机会与风险并存。借助应收款项类投资,商业银行可以增加利息收入,提高中间业务收入。然而从银行的报表来看,其风险并不容忽视。以本年度中期兴业银行披露的应收款项类投资来看,截至2015年6月,该行共计提资产减值准备79.64亿元,相比去年末的55.23亿元的资产减值损失余额,大幅增长了44.20%。当资产减值准备计提金额的上升趋势与应收账款类投资余额的增长相一致。考虑到以理财产品和信托受益权等为标的的应收款项类投资占全部余额的92%,而且增长最快的也是该两部分资产,有理由相信大幅增长的资产减值准备主要来于以理财或者信托受益权为标的的应收款项类投资。换句话说,该等资产并不因为不是贷款,而游离于风险之外。从另外的角度来看,商业银行的贷款总是审核最严格的。既然如此,以非标形式出现的应收款项类投资理论上存在比信贷资产更大的风险。

  再看一组数据。截止2015年三季度末,兴业银行应收款项类投资金额为17,604.12亿元,这一金额与该行的贷款和垫款金额大体相当,甚至还要高一点。三季度末兴业银行贷款和垫款金额为17,017.25亿元,而与信贷资产相关的资产减值损失余额为521.25亿元。

  这样来看,单纯以规模跑赢市场后,风险依然是个不容忽视的重要因素。快速扩张资产规模的兴业银行,需要在实体经济的最低点来临之际找到应对风险的足够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