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腾讯财经年会举行热议供给侧改革

来源:中国网
2015-11-30 16:40:00

  原标题:2015腾讯财经年会举行热议供给侧改革

  砥砺前行,不畏寒冬。2015年,股市巨幅波动刺痛神经;一级市场纷纷收缩阵地,抱团取暖;GDP增速首次跌破7%。寒冬是否真的来临?

  11月27日,2015腾讯财经年会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次年会主题为“砥砺前行,不畏寒冬——中国经济全面深改与大资本时代”,腾讯公司副总裁陈菊红女士致辞,经济学界泰斗厉以宁、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以及实业界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等发表主题演讲。年会还邀请到知名VC/PE行业翘楚,对资本流动、产业发展等进行高端对话。

2015腾讯财经年会举行热议供给侧改革

  供给侧改革成为年会热议词。年会召开前期,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央财政领导小组会议上,首次提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10月15号在G20会议上,习近平同志又重申重视供给端和需求端的共同协同发力,至此,供给方面改革进入决策公共讨论。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在演讲中,从供给发力含义、难点以及改革障碍等方面,进行了全面阐述。厉以宁认为,供给侧发力,并不是关停企业,因为后者的带来失业,将会引发不稳定问题。但供给侧的发力也面临着一些难点,不能盲目扩展产能,因为这将带来已停产企业在获得贷款后恢复运行,资金流向这些落后产能企业,不仅会造成通货膨胀,更会导致国内经济结构更加不合理。

2015腾讯财经年会举行热议供给侧改革

  对于供给侧发力,厉以宁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包括定向调控、发展高新企业、大力发展新产品、加强职业技术培训、简政放权、调动企业积极性等。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则从资本市场层面,支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吴晓灵认为,中国资产负债结构不协调是经济效率不高的原因之一,解决办法在于调整社会资产结构,进而提高社会投资和企业运营的效力,同时,国家还需要清除无效债务,重组有效资产,提高社会经济运行效率。

  对于政府投资,吴晓灵认为,在保证能源、基础原材料、重大机械装备等经济运行基本条件稳定的前提下,减少对非经济运行基本条件领域的投资,让利于民。“经济性行业当中并不是政府全部退出,但是应该相当大退出,让民营资本进入。”

  民营资本如何转型升级,杭州娃哈哈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坚守实体经济。宗庆后认为,诸多实体经济企业家缺少坚守精神,跟风炒作房地产、股市等,最终导致产能过剩,生产效率下降,没有能力转型升级。

  “我们是制造业大国不是制造业强国,我们制造业总体水平中低端,距离实业强国目标有很长路走。”宗庆后说道,需要拉动制造业增加综合水平、增加实力,让制造业大国迈向制造业强国。

  此外,宗庆后还支招企业转型升级,鼓励民企走出去,既可以解决过剩产业结构问题,又可以帮助欠发达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