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斧子投研:巴黎气候大会召开在即,碳减排主题升温

来源:中华网财经
2015-12-01 11:19:18

11月30日-12月11日为期12天的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即将召开,届时来自美国、中国、日本、欧盟等100多个国家领导人将出席大会,世界各国将重启2009年哥本哈根大会在抑制全球气候变暖上未达成的协议,以及对即将在2020年到期的《京都议定书》进行新一轮讨论,决定全球在2020年后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的具体行动方案,计划就提出的到本世纪中叶全球气温不超过工业革命前2度的目标做出一致协议。伴随全球气候变化大会召开,近期二级市场碳减排主题有望升温,建议关注相关主题性投资机会。

发达国家对待碳减排目标态度有积极转变

从会议效果来看,巴黎气候变化大会旨在达成世界各国为应对气候变化的一致性减排约定,其中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即是融资与技术转让问题,要实现2020年前每年融资1000亿美元以支持不发达国家减排目标,从而推动在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缔结的碳排放交易协定上取得更新进展,并形成新的气候机制。

气候变化问题主要由发达国家自工业革命以来大量历史排放造成,同时他们在资金、技术和能力方面拥有更大的优势,要求他们在推动碳减排目标中应该承担相对发展中国家更多的责任和义务。因此发达国家是否愿意对气候变化负责,并帮助发展中国家探索低碳发展道路,成为气候大会能否达成一致的重点。从实际情况来看,相对上次哥本哈根会议的失败,世界各国普遍意识到新一届气候大会能够达成一致有效的碳减排目标的重要性,并报以更高的期待。特别是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对于本次巴黎大会有了较为积极的态度转变。9月份习大大访美期间发布了《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双方承诺携手与其他国家一道确保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取得成功。11月初法国总统访华签署《中法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以及英、德等其它欧洲各国同样对本次会议表示高度赞同。

反观筹备会出席情况,以及各方的表态,世界各国普遍对于此次全球会议表现出充分重视和肯定,即使在近期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影响之下,也没有任何国家领导人取消出席的计划,准备参会的国际政要数量不减反增。预计巴黎气候大会不会重蹈此前气候大会无疾而终的覆辙,后续世界各国之间达成一致协定的可能性较大。

我国力推低碳事业,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是本次大会的重要推动者。我国已明确承诺到203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0%-65%的目标,并且将发展低碳经济、建设绿色生态文明作为首个十三五规划的纲领议题重点实施,为推动全世界各国自愿自主实施碳减排行动计划,树立了自身的榜样。在巴黎气候大会召开前不久的11月19日,我国发改委发布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5年度报告》,明确了为推动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在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并力争尽早达到峰值,所采取的一系列强有力的减排路径和政策措施,也为此次会议的召开进行了充分的预热。

如果本次巴黎气候大会进展顺利,并且在世界范围内形成有实质可行和有约束力的减排协议,将进一步促进我国未来十三五期间低碳事业的快速发展。

三主线布局热点主题机会

发展低碳经济的本质在于减少碳排放和降低能源的损耗。具体从能源的供给和使用来看,实现低碳经济一是要发展非石化清洁能源(新能源)以替换燃煤火电,二是要发展节能环保以提高能效的转化率或降低能量损耗。从发展低碳经济的商业模式来看,碳权定价时代将碳减排量作为可供出售的商品进行交易的机制,促进了碳金融的发展。因此,新能源、节能环保和碳金融作为发展低碳经济下的三大新兴热点,有望受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催化形成主题性投资机会,建议重点关注。

新能源:我国应对气候变化行动计划明确表示要推动非化石能源的发展,加快能源结构的优化,到2030年风能和太阳能等非化石清洁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要提升至20%,未来十三五期间光伏及风电装机容量均面临大幅的增长。建议重点关注直接受益于新能源电价补贴和有望获得CER(核证碳减排量)补贴的下游光伏及风电电站运营商如爱康科技、东方日升、节能风电、银星能源。

节能环保:看好余热发电、生物质发电、垃圾焚烧、洁净煤等领域的发展,它们为钢铁、化工、水泥等高耗能高排放产业提供节能设备或发展节能减排技术,推动循环经济,也是CER的重要提供方。随着巴黎气候大会加快形成国内统一碳交易市场预期升温,节能减排产业主题投资机会突显。建议关注业绩较快增长,并且有望受益于CER补贴,增长弹性较大的天壕环境、迪森股份、长青集团、伟明环保、神雾环保。

碳金融:本次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中,中国将宣布建立全国统一的碳权交易市场计划和未来几年碳减排目标,进一步推升2017年开启全国碳交易市场的预期,建议关注相关受益于经营碳资产开发服务或参股碳排放权市场的平台公司爱康科技、置信电气、中电远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