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雾霾应急预案启动不及时将严肃追责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12-07 07:20:34

  针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即将再次出现的空气重污染过程,环保部6日召开会议部署应急应对工作。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表示,对应急预案启动不及时、应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追究责任。

  记者6日从北京市气象局获悉,针对新一轮空气重污染过程,北京市已全面动员各区、单位,全力以赴落实各项应急措施,并将派出多个联合督查组,对落实强制性减排措施不到位等情况,实施最严格的执法措施。

  陈吉宁要求各地重污染天气预警应以有利于积极应对重污染情况、减轻污染损害为原则,及时启动相应应急响应级别,并表示环保部将督促各地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启动和采取相关措施,强化调度受影响区域内各地级及以上城市应急预案启动情况力度,督促各地按照预报信息及时启动相应级别的预警措施。

  为加强监测预报,环保部将建立每天与相关部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各省份环保部门会商制度,及时调整预警提示信息,指导各地做好监测预报和应急响应工作。

  此外,环保部已派出10个工作组,并协调区域内各省市环境执法人员,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开展联合督查。主要检查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启动和应对措施落实情况,严查原煤散烧等低矮源排放,加强对高架源的管控和重型柴油车、黄标车检查。

  据北京市气象局介绍,12月5日17时,北京市提前发布了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全市将于12月7日0时至9日24时实施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措施。目前,全市各区、各单位已全面动员,切实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实施最严格的执法,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北京市还将派出多个联合督查组,对措施落实不到位的情况给予严肃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