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十三五”期间经济增速超6.5%可实现

来源:证券日报
2015-12-10 09:49:18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执行会长方立9日在由该研究会举办的“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研讨会第二次会议”上表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我国“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全国各地农村都在因地制宜的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部分地区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其中,山西省汾阳市贾家庄村党委书记邢万里在会上介绍,通过发展农业机械化以及滚雪球的方式向农村集约型转变,并抓住旅游优势产业积极推进城乡一体化,目前,已实现人均纯收入突破1.5万元。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执行会长、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表示,农村应该走工业化和城市化的道路,通过对农产品进行深加工来提高附加值,进而提高农民收入。此外,各地农村应该发挥优势,培育优势产品,打造主导产业,找到致富的门路。

  方立认为,在发展集体化集约化经济的过程中,要坚持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努力发展优势特色经济。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何自力表示,自2011年以来,中国经济呈现下行态势,但是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十三五”期间实现6.5%以上的经济增长速度,是完全可以做到的。原因在于,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将大大提高区域集聚度、产业聚集度,扩大农业产业化经营规模,推动以城带乡、以工带农的城乡一体化水平的提高,产生巨大的投资机会和消费需求,使中国经济获得新的持续发展动力。(傅苏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