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收购香港《南华早报》

作者:羊城 来源:羊城晚报
2015-12-12 14:55:02

  马云的媒体帝国又添新成员。12月11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收购《南华早报》以及南华早报集团旗下的其他媒体资产。此次收购是阿里巴巴集团首次收购海外媒体资产。阿里方面并未透露收购金额。

  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主席蔡崇信表示,两家企业有将近100年的年龄差,这真是一次新与旧的交汇,“《南华早报》独特的地方在于,她用英语专注于报道中国。任何一个希望了解中国——这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人都会关注这样的报道。我们的理想是,通过阿里在数字时代的优势,让更多人能方便地读到《南华早报》的内容,帮助这家媒体获得全球的读者,并建立起在全球的影响力。”

  蔡崇信同时还发表了致读者信透露,阿里巴巴集团将在一定时间后免费开放《南华早报》的网络付费内容——让读者在网上和移动端随时随地免费获得新闻,并强调《南华早报》将继续保持采编独立。

  在协议中,阿里巴巴向南华早报集团收购的资产,除了报纸旗舰《南华早报》外,还包括《星期日南华早报》,南华早报电子商务网站,中文网站,招聘业务、杂志业务,户外媒体,会议业务,教育和数字媒体业务。

  创办了112年的《南华早报》是香港发行量最大、历史最悠久同时也是东南亚影响力最大的英文报纸,曾被称作“全世界最赚钱的报纸”。目前南华早报集团的市值为27.63亿港元,马来西亚华裔富商郭鹤年创办的嘉里控股集团(Kerry Holdings)从1993年起控股《南华早报》。(记者 林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