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短期波动不应视为趋势性贬值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2015-12-14 10:11:33

  原标题: 人民币汇率短期波动不应视为趋势性贬值

人民币汇率短期波动不应视为趋势性贬值

  东方网12月14日消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多次走低,是否开启人民币贬值通道?抑制外汇投机交易的托宾税是否很快出台?银联卡境外取现额度未来会否调整?1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就几大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汇率短期波动不等于趋势性贬值

  在破6.40关口后,10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4236,再创4年来新低。近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走低,引发了市场对人民币汇率贬值的担忧。

  对此,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王春英副司长在10日举行的四季度外汇管理政策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不主张大家将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的短期波动视为人民币趋势性贬值。希望多看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多边汇率和更长期一点的走势。”

  “现在市场对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容忍度还不太够,导致稍微有一点波动,比如连续一两天对美元走弱,就开始讨论人民币贬值了,这对市场主体的汇率预期和交易都会产生一定影响。”

  王春英表示,从目前监测的情况看,近期在市场供求方面的压力确实稍微大了一些,但所谓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必然是一段时间往上走、一段时间往下走。从汇率的变动幅度看,目前人民币波动率与全球主要货币相比都处于较低水平。

  对人民币汇率波动需要正确看待。汇率波动是汇率形成市场化改革的正常结果。这种波动性既反映国内供求,也反映国际金融市场的变化。外汇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说,“11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走贬,主要是源于美元走强。英镑、日元、欧元等对美元都有比较大的贬值,人民币肯定也会有所体现。”

  针对一些投行的分析报告称中国为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SDR货币篮子,将人民币汇率稳定在过高水平。人民币成功入篮后,必然面临大幅贬值趋势。王允贵表示,这种猜测性的结论没有根据,也不严谨,建议市场进行更加理性的分析。

  “完整的判断汇率波动应该更多看市场供求和国际收支。目前我国国际收支非常稳健,全年有超过50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和1000多亿美元的外商来华直接投资。我国的经济和市场的基本面是稳健的,不存在人民币汇率长期贬值的基础。”王允贵说。

  托宾税不会马上推出

  为缓解近期资本流出压力,外汇局此前表示正在研究托宾税以抑制短期过度购汇。托宾税何时推出?

  对此,王允贵表示,“托宾税”是一个很广泛的概念,主要是通过征税或征费的方式减少跨境资本流动的周转速度。9月份实行的对银行远期售汇征收风险准备金,实际效果就类似于广义的“托宾税”。

  据王允贵介绍,改革就是要减少行政管制和数量化管制,增加价格的调控方式,因此从道理上讲,“托宾税”是符合改革方向的。但目前跨境资本流动的规模和速度在可承受范围内,“托宾税”也仅是作为政策工具箱中的研究类工具,还没有成形的方案。

  银联卡境外取现限额不会再调整

  外汇局9月份向中国银联发文,要求加强银联卡境外提取现钞管理,在每卡每日不超过等值1万元要求的基础上,自2016年1月1日起增设每年累计不超过等值10万元的年度限额。

  “这个政策的重点是防范洗钱风险,不会随着形势的变化而做调整,这与宏观审慎管理政策不一样。”王春英说,监测显示10月份境外取现金额比1至9月平均值下降21%,因年度限额出现取现失败占比仅4%,这表明新政策在保障持卡人正常合理需求的情况下达到了预期效果。

  王春英表示,下一步,外汇局将继续支持正常的银行卡跨境旅游消费支付,境外消费、境内购汇还款政策不变,但是不鼓励持卡人跨境大额提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