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走低是大宗商品下跌“催化剂”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5-12-14 10:21:13

  原标题: CDRC:人民币走低是大宗商品下跌“催化剂”

  东方网12月14日消息:一直以来,市场将大宗商品和美元看成跷跷板的关系,一旦美元上涨,黄金、原油等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便纷纷下跌。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CDRC)核心专家刘心田14日则指出,人民币汇率也是目前大宗商品影响因素之一,大宗商品持续下跌已是不争事实,但人民币的贬值加速了大宗商品市场的下跌,成为其下滑的“催化剂”。

  进入11月份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走低,12月10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358,贬值122点,最近5日共贬值507点,保持每天贬值100左右的节奏,创2011年8月以来最低。目前市场仍然存在着人民币汇率继续下行的预期。

  无独有偶,大宗商品价格指数也创新低。生意社数据显示,截止12月10日,大宗商品价格指数BPI为671点,创下周期内的历史新低,较2012年04月10日最高点1019点下降了34.15%。(注:周期指2011-12-01至今)。

  刘心田认为,大宗商品市场近年来的变化,已经不是“物理作用”,而是“化学反应”。以原油为例,不足40美元/桶的原油,其地位、价值、作用都发生了实质性改变,而促成这种变化的,正是市场的“化学反应”,其中,既有供应过剩、需求不足导致供需失衡的“压力”问题,亦有宏观经济减速的“温度”问题,甚至还包括人民币汇率走低等“催化剂”问题。

  刘心田分析,人民币汇率走低,意味着国内买家在国际上购买大宗商品的购买力降低。这如果发生在2011年前大宗商品的“卖方市场”时期,国际大宗商品供应商如力拓、淡水河谷等势必推高大宗商品价格,然而发生在大宗商品“买方市场”的今天,则多了几分微妙。本来大宗商品就供不应求,中国又是主要消费区,中国买家的国际购买力降低了,索性在国际市场就少买甚至不买了,这对本就水深火热的国际大宗商品供应商们是个噩耗,为了保量,唯有降价,只有降价幅度能够弥补中国买家的汇率“损失”,才能够继续在中国市场上抢到“一碗粥”。为此,刘心田预期,12月中下旬,若人民币汇率不能反弹,大宗商品将可能再掀降价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