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印发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 培育推广智能制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2-14 17:47:00

  中新网12月14日电据工信部网站消息,工信部今日发布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的行动计划(2015-2018年),意见提出的总体目标显示,到2018年,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进一步深化,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高。

  总体目标明确,到2018年,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进一步深化,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高。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成为引领企业管理组织变革、培育新型能力的重要途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步伐进一步加快,工业产品和成套装备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跨界融合的新模式、新业态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培育一批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示范企业;信息物理系统(CPS)初步成为支撑智能制造发展的关键基础设施,形成一批可推广的行业系统解决方案;小微企业信息化水平明显提高,互联网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支撑平台;基本建成宽带、融合、泛在、安全的下一代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初步形成自主可控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

  意见提到智能制造培育推广行动,到2018年,高端智能装备国产化率明显提升,建成一批重点行业智能工厂,培育200个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初步实现工业互联网在重点行业的示范应用。行动内容包括,加强智能制造顶层设计,发展智能制造装备和产品,组织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部署。

  意见提到新型生产模式培育行动,到2018年,重点行业形成一批众包设计、个性化定制、协同制造等新模式,培育一批国家级工业云、工业大数据、工业电子商务和众创空间示范平台,形成一批具有创新性、引领性的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示范企业。

  意见还提到网络基础设施升级行动,到2018年,建成一批全光纤网络城市,4G网络全面覆盖城市和乡村,80%以上的行政村实现光纤到村,直辖市、省会主要城市宽带用户平均接入速率达到30Mbps。

  意见还提出信息技术产业支撑能力提升行动,到2018年,高性能计算、海量存储系统、网络通信设备、安全防护产品、智能终端、集成电路、平板显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涌现出一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国际领先企业,安全可靠的产业生态体系初步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