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供给侧改革” 基金积极谋局2016

作者:陈俊岭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12-28 08:08:00

  距离2016年只剩下最后四个交易日,对于资本市场的从业者而言,时下又进入一年一度的“年终盘点与展望”时刻。不过,对过去一年的盘点容易,而对种种不确定性下的来年预测,却并非易事。

  截至2015年12月25日,上证指数、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年内分别上涨12.16%、17.85%、56.85%和89.89%,而年内区间波动却分别高达81.65%、96.68%、121.82%和182.56%。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2015年的A股市场的话,那么用“惊涛骇浪”,似乎并没有太大的异议。而对于即将到来的2016年,A股市场将怎么演绎?公私募基金经理们却仍有不少分歧。

  12月21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供给侧改革”提高到了新的高度,并明确了明年改革的5大任务: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低企业成本、补短板。“供给侧改革”之下,市场蕴含那些机会与挑战?又当采取何种策略?

  巨幅震荡下的2015年

  “年初,我们提出的2015年关键词是惊涛骇浪,现在看来,也刚好符合今年的资本市场惊心动魄的局面。”几天前,一向十分低调的北京和聚投资执行合伙人李泽刚,在某渠道分享了他最近对市场的思考。

  在李泽刚看来,2015年虽然经历了A股的暴跌,但从指数的角度,当下依旧处于上行趋势中。展望2016年,他们给出确定性的主题词是——“重建”。因为,需要重建的不是指数,而是A股市场的秩序、规则和信心。

  让李泽刚相信2016年仍会精彩的理由之一是,年末万科门口的“野蛮人”开始叩响一个新的时代。产业和资本的角逐,给这个古老又崭新的时代赋予新的故事:董事会、控制权、定价权的博弈,是背后公司价值、价值重估的力量。

  与李泽刚感受的“惊涛骇浪”不约而同,星石投资董事长江晖在上周写给投资者的一封信中称,尽管他们的优势在于能够判断股票市场的中长期趋势,但仍未能躲过2015年7月份的暴跌。

  “我们非常抱歉,没能在暴跌前空仓,给大家回避短期的波动;但同时我们也想说,即使经历了再多的不眠之夜,我们依然坚持了股票市场长周期向上判断,没有在底部砍仓,为净值快速恢复创造了条件。”江晖坦言。

  截至到12月20日,星石产品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为45%左右,即使在6月份高点买入星石产品的那部分投资者,他们的损失也平均控制在了15%左右。但这份答卷对江晖而言算不上满意,他们心目中的中国式绝对回报绝非止步于此。

  对过去一年A股的惊涛巨浪感受刻骨的并不止私募基金,几乎每一只公募基金都未能幸免年中市场巨幅调整时带来的净值回撤。尽管不少基金经理已经觉察到市场的风险,但仓位限制和赎回压力,还是让他们不得不面对市场剧烈回调的惨痛。

  资本市场大变局时代,也意外引爆了低迷多时的财经图书市场。“经管类图书经过三年的销量下滑,今年迎来爆发式增长。”在不久前举办的2015和讯华文财经图书大奖颁奖盛典上,当当出版物事业部总经理陈立均在演讲中透露。

  来自当当的数据显示,今年纸质经管类图书销售占比12%超过去年的10%,投资理财类电子书增速达85%,经济和管理增速约为13%及19%,这很大程度得益于股市的巨幅波动。

  “供给侧改革”下的对策

  IPO、注册制、美元加息……最近资本市场的几件大事,让“跨年行情”和2016年A股市场再添不确定性。上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度将“供给侧改革”提至新高度,这也为明年资本市场增添了新变量。

  “为何出台供给侧改革?一是过去总需求政策的调节作用不大;二是2014年有些学者提出进入新常态,不需要进行大的动作,但看来不进行大动作也不行。”在上周五做客《和讯座谈会》时,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分析。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系主任贺立平也认为,从传统的需求看,内需、外需都遇到了重大的障碍,所以,要增加促进或者说维持可持续增长的新的途径,供给侧是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提出来的。

  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则从“抓手”理论审视改革的紧迫性——当我们的目光只看到需求端时,出口、消费、投资都看不到什么前景,但当我们看到供给端时,马上就会看到很多的抓手,例如农业、制造业、服务业生产端。

  黄剑辉举例称,出租车领域就打开了一个很大的缺口,实际上,我国服务业大量领域都应该打破这种传统的制度约束,如果其他行业也能引入新的制度供给,解放生产力,就业就能大量增加,从这个角度看他对中国经济十分乐观。

  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供给侧改革保持密切关注的,还有来自公私募基金的市场人士。星石投资总裁杨玲认为,中国在供给端存在严重的结构性问题,一方面存在严重的过剩,另一方面,在满足消费升级需求的相关产品上供给明显不足。

  在“托存量、增新量”这个导向下按图索骥,杨玲再次坚定2016年中国经济大概率会出现长期向上拐点的观点。“本次会议印证了我们对2016年政策组合的预测,托底会带来经济企稳,改革逐步见效会带来新增的上行力量。”她称。

  无独有偶,建信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副总经理朱虹也认为,2016年随着供给侧改革的进一步推进,受益于国家宏观政策及经济创新的行业,将出现结构性投资机会,所有制结构的改革、国有资本合理流动、产业结构改革、僵尸企业关停并转、提高产品附加值等政策的持续有效推进,必将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基金经理谋局2016

  2015年收官在即,在快速经历了大牛市、快熊市和震荡市行情后,经济转型背景下,2016年该如何布局,“春季行情”是否值得期待?对于多空交织的2016年,这些公私募基金经理,又将如何布局?

  “在经过一波反弹后,小盘股与大盘股的估值差异和交易额差异,已经接近于今年6月份的水平了,目前大概是那时候的95%,这意味着市场阶段性的风格转化具备一定可能性。”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泰达宏利首席策略师庄腾飞称。

  谈及“跨年行情”,庄腾飞提醒需防备大盘的波动与风格切换风险。在他看来,波动来自于两方面——一方面,年底收益兑现和明年初产业资本大小非解禁放开,另一方面,场外资金风格偏好稳定收益类的股票。

  不过,尽管庄腾飞对短期市场保持谨慎,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不看好2016年的市场。“我们是非常看好明年的标的,可能会有一个估值的增长过程,如果有真正的收入爆发性增长,明年还是应该积极参与的。”他说。

  与庄腾飞观点类似,李泽刚也认为目前以中小创为代表的成长股估值仍然偏高,创业板仍有70倍市盈率,而沪深300为代表的价值权重股市盈率仅13倍,接下来他们将谨慎对待高风险特征领域的股票。

  而谈及2016年的市场,李泽刚认为,从中长期来看,当前市场需要重建的正是市场秩序和投资者信心,而重启IPO、推动注册制等措施都表明我国金融市场在交易制度、监管政策等方面逐渐完善,市场信心必将进一步恢复。

  “自9月份以来的反弹并无清晰逻辑,更多是风险偏好的见底修复,反弹至今已历经两个多月,积累了较多获利盘,且进入前期筹码密集区,市场有充分换手、震荡整固的需要。”谈及最近的市场,六禾投资相关负责人出言谨慎。

  不过,尽管认为短期内一系列事件对投资者风险偏好有影响,未来市场出现震荡整固的概率加大,在当前位置发动多头上攻的难度较大,但六禾投资相关负责人仍认为牛市的大逻辑和预期仍在。

  2016年看好那些行业和板块?淡水泉投资认为,市场或迎来中长期投资风格的转换,即高品质的优质龙头企业将得到重估,未来将集中布局4G、节能环保等景气超预期领域、健康医疗领域和周期性成长资产。

  展博投资也看好中国经济结构转型,认为新兴产业是中国未来经济转型的最大驱动力,重点看好符合经济转型和国家政策大力扶持、景气度上行确定性高的新兴产业,如智能先进制造、新能源、生物医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