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越南经济十大亮点

来源:投资报
2016-01-05 09:37:00

  越南《投资报》1月1日报道,2015年,越南经济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但也出现不少亮点。《投资报》选出十大经济亮点是:

  一、通胀率(CPI)创14年来新低。2015年越南CPI上涨0.6%,这是宏观经济稳定和燃料价格下跌的结果。

  二、国内生产总值(GDP)创8年来新高。2015年越南GDP增长6.68%。工业生产复苏较快,消费者信心指数上升,出口和外资保持增长。

  三、吸收外资增长较快。2015年,越南吸收外资(FDI)合同金额227.6亿美元,增长12.5%,实际利用外资145亿美元,增长17.4%。

  四、油价创7年来新低。原油价格连续下跌,低于40美元/桶,影响越南财政收入,但也降低企业生产成本。

  五、签订多项自贸区协定。2015年,越南分别与韩国、欧盟、亚欧联盟签署自贸区协定并结束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

  六、加大经济体制改革力度。2015年,越南国会修订《投资法》、《企业法》、《住房法》、《房地产经营法》等多部法律,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完善市场经济体制。

  七、加大国企股份制改革力度。2015年,越南计划对289家国企进行股份制改革,其中按计划完成了200家的改革。

  八、调整银行利率和汇率。低通胀率有利于银行下调利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今年下半年,人民币大幅贬值后,越南积极调整越南盾兑美元汇率。

  九、房地产市场复苏。2015年,越南房市进一步复苏,不少房地产项目价格上涨,库存下降。

  十、交通基础设施明显改善。2015年,越南多个基础设施项目竣工,包括:河内—老街、河内—内排机场、河内—海防等高速公路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