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媒称越南将继续采取措施减少对华贸易逆差

来源:驻胡志明市总领馆经商室
2016-02-16 12:41:00

  越南《经济时报》2月16日报道,越南与中国发展贸易具有经济结构互补性强、地理位置便利、贸易方式多元化等便利条件。但让人担忧的是,越南对华逆差越来越大。为此,越南须调整进出口商品结构,实现出口市场多样化。

  报道称,2015年,越南自华进口商品493亿美元,同比增长12.5%。主要自华进口机械设备及零部件、手机及零部件、电子、计算机及零部件等商品。原因是越南生产原材料依赖进口,其中,部分原材料90%从中国进口。

  越南工贸部称,为减少对华逆差,越南将采取多项措施。具体包括:大力发展配套工业,减少原材料对进口的依赖;在不区别对待的前提下,加大对进口奢侈品、消费品和能自给自足的机械设备的监督检查;加大宣传力度,让国内企业了解并充分利用越南已签署的多边及双边自贸区协定,实现进出口市场多样化,避免过度依赖单一市场。此外,继续开拓中国市场,促进对华出口;提高对华出口商品的附加值;提高加工制造业商品的出口比重;鼓励企业出口采用国际惯例的交易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