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楼市跳水会否传到广深? 业内仍看好一线城市房价

作者:赵燕华 来源:羊城晚报
2016-02-17 15:40:15

香港楼市跳水会否传到广深? 业内仍看好一线城市房价

图/东方IC

  业内仍看涨 广州或补涨一成

  近日,一篇《香港一地价暴跌70%,北上广深你们害怕了吗?》的文章在网上被疯狂转载,说的是香港在春节后首次拍卖的住宅用地,楼面价只有19880港元/平方米,较5个月前同地段同用途的地价暴跌七成,只及北京六环的一半,显示接连跳水的香港楼价下跌已传递到地价。同时还预测香港房价将再下滑10%-15%。对此,有内地地产专家指出,香港这一地块本身有瑕疵、条件苛刻,并不具可比性。而香港楼市跳水传导到邻近深圳、广州的可能性很小。

  地块有瑕疵没有可比性

  2月12日,香港地政总署公告显示,春节后首次拍卖的一幅位于新界大埔区地段第221号的住宅用地,以21.3亿港元的价格卖给了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旗下的一家子公司,批租期为50年。

  按楼面价计算,该地块只有19880港元/平方米,相当于人民币也就1.7万元左右。对比春节前后、北京、南京等地动辄四五万元的楼面价土地,显得香港地价似乎已崩溃了。据悉2015年北京楼面价超过3万元+的土地高达26宗,其中甚至有3宗位于六环外。

  对比2015年9月2日,在同样位于新界大埔的第226号用地拍卖中,一块同样指定作私人住宅用途的地块,成交价30.3亿港元。按照最高面积计算,折合每平方米楼面价为4.887万元人民币。换句话说,短短5个月时间,同一地段同一用途的土地价格下降了近七成!据媒体报道,过去三个月香港楼市还出现过两起流拍事件。

  另据中原地产统计,2016年1月份香港物业成交约3500宗,这是1991年1月以来的最低数。数据显示,2003年以来连续飙涨12年、涨幅达到3.7倍的香港房价似乎也要掉头向下了,自2015年9月份达到顶点后,已下跌近9.5%。新春后香港卖地数据,似乎印证了“楼价下跌已传递到地价”的判断。

  不过,对地价暴跌近七成之说,也有人持异议。“这地块是有瑕疵的,价格不可以同比环比。”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土地转让文件显示,该地块为政府带条件转让,存在环保团体司法复核、买家购地后需等司法程序走完政府胜诉才能开发、政府败诉则土地转让作废、土地转让金退回等条件。所以转让价格较低。“其实从土地价格对比看,国内一线城市的地价已经处于疯狂状态,如果单独只看北京的四环内、上海的内环,均价距离香港已经很接近了。”张大伟说道。

  香港楼市近期吹冷风

  那么,香港楼市近期表现到底如何?据了解,香港房价自去年9月开始下滑。中原地产数据显示,香港楼市1月的成交量跌到至少25年来新低,房价较去年9月的最高点已跌去近10%,创2013年7月以来新低。此外,香港楼市也在2015年第四季度创下了7年来的最高季度跌幅——7.5%。

  农历新年后首个周末,香港楼市依然一遍萧索。据各间代理行数据,十大屋苑周末成交量于极低水平徘徊,只录得两宗至5宗成交。而最近录得的成交,大部分“愈劈愈深”。如太古城某单位原业主去年11月放盘,叫价1100万港元,直至1月中减至938万港元,最终以883万港元将单位易手,前后减价217万港元,降幅达19.7%。

  分析认为,供应增加、利率进入上升周期、本地经济增长放慢及中国经济减速等因素是造成香港房地产市场变得艰难的原因。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15日发布的报告称,2016年将是香港房地产市场困难的一年,预测住宅楼价平均下跌10%至15%。而瑞银则预期香港楼价由目前至2017年年底再跌20%至25%。

  而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2月15日对此土地拍卖低价暴跌事件表态,金管局需要时间来判断香港房地产市场是否进入下行周期。

  业内仍看好一线城市房价

  香港楼市正迎来“寒冬”,寒气会吹到邻近的深圳、广州吗?

  有业内人士认为,2016年一线城市房价还得涨,重点二三线城市房价反弹可期,严重过剩的三四线城市房价则可能出现下探。源于“房价上涨的逻辑并没有发生改变”,易居研究院预计,2016年第三季度房价环比增幅见顶,峰值可能为0.8%左右;预计同比增幅呈扩大态势,2016年年底达6.6%左右。

  具体到深圳,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王峰预测称,今年深圳房价还将再涨10%左右,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也做出了同样的预估。不过,易居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则指出,深圳房价已过热,投机需求不建议买入。

  至于房价相对理性的广州,合富辉煌(中国)首席分析师黎文江表示,今年广州市新增及库存商品住宅将有19万套应市,供应充足。广州市“十三五”城市发展规划,产业人口跟上,新一轮的购房热潮将出现在2016年。由于城市价值提升,以及开发成本高涨等因素,估计今年整体房价平稳上升10%左右。记者 赵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