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新税制将实施 成本增加行业或将洗牌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3-15 08:58:01

  原标题: 跨境电商新税制将实施 成本增加行业或将洗牌

  近日有消息称,进口跨境电商税收新政将实施。新政核心变化是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不再按行邮税方式计税。业内普遍认为,新政实施后,因成本增长,跨境电商治理模式将更加趋于规范,整个行业将迎来重新洗牌。

  □新政

  税制改革限值有调整

  2014年5月,商务部宣布给予跨境电商税收优惠政策。通过跨境电商渠道购买海外商品,只需要缴纳行邮税,免去了一般进口贸易的“关税+增值税+消费税”。至今,在试点城市对跨境电商进口,仍实行按行邮税征税政策。

  不过有说法称,跨境电商进口新税收政策,很可能在下个月8日开始执行。天猫国际总经理刘鹏透露,日前,国家部委已到天猫国际等多家跨境电商平台进行调研。

  对于此次税收政策的调整,业界早有预期。据中国贸促会跨境电商水平测试委员会副主任李鹏博介绍,针对保税进口和直邮进口,税制改革的变化大致可以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限值,单笔交易限值从1000元提升至2000元,个人年度交易限值则提高到2万元。第二部分是税率的调整,行邮税不再适用于跨境电商通道,而是改成进口跨境电商综合税形式,即征收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也就是说,新税制不再由行邮税代替关税和增值税。

  关税方面,新税制改革之后,具体来看,在限值之内(2000元以下),跨境电商关税税率暂设为0。如果超过限值,则对超过部分按照一般贸易方式缴纳关税。单个不可分割商品价值超过2000元(以奢侈品为代表)限额的,按照一般贸易进口货物全额征税。

  增值税和消费税方面,均按照法定应纳税额的70%征收。增值税纳税额为17%×70%=11.9%,消费税为30%×

  70%=21%。

  这就意味着,新税制将取消50元免税额,将现行的行邮税制改为按一般贸易的70%征收增值税,或者说是在一般贸易基础税率上打7折。

  □影响

  奢侈品电商红利减少

  李鹏博介绍,现行行邮税根据商品种类,税率分10%、20%、30%和50%四个档位。第一档为奶粉、零食、保健品等产品;第二档为数码产品和服装;第三档为高档手表、高尔夫球类;第四档则为洗发水、牙膏、化妆品等产品。目前,无论消费者购买哪种品类商品,只要税额不超过50元,都可享受免税优惠政策。

  按照调整后计税方式,不同产品税率有升有降。以化妆品为例,增值税税率打7折后是11.9%,再加上消费税税率打7折后是21%,新税制之后,税率就比之前50%的行邮税税率要低。但食品、母婴类产品的税率就都提高了。“因为按照现在行邮税的计税方式,是有50元的免税额度,这些产品基本都不用交税。但对100元钱以上化妆品,是要交50%的行邮税,改了之后就小于50%,消费者承担的税收成本其实是下降的。而对于一些单价超过2000元的,就非常不划算,这些按一般贸易征税是没有折扣的。比如奢侈品,税收成本就很大。”

  李鹏博认为,随着税率的提高,产生的影响主要有3点:第一是行业整体成本将有所增加,提升幅度至少为11.9%;第二,新政对单件价值高或需要征收消费税的商品非常不利,这以奢侈品为代表,因此,奢侈品电商难以继续获得跨境电商红利;第三,对于母婴类等大众消费品,尽管税收成本有所提升,但影响有限。

  新税制可保护实体零售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各类跨境平台企业已超过5000家,通过平台开展跨境电商的外贸企业逾20万家。另据商务部测算,2016年,我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将从2008年的0.8万亿元增长到6.5万亿元,占整个外贸规模的19%,年均增速30%。随着跨境电商进口的快速发展,对于行邮税代替关税和增值税的质疑声,一直没有停过。有业内人士认为,行邮税整体税率较低,不仅会造成试点城市与非试点城市间的不公平,还会造成跨境电商和一般贸易之间的税负不公平。

  知名电商分析师鲁振旺认为,新税制符合跨境电商改革方向。鲁振旺表示,按照只收取行邮税的方式,因为关税优惠幅度较大,有人就会从跨境电商拿货再到实体店进行销售。“所以说,低税收制度下跨境电商对实体零售冲击很大。中国经济还是以实体为主,要通过这种税制调整打击通过跨境电商避税。”

  改革之后,尽管跨境电商成本提高,优势不会像原来那么大,但是相比一般零售来说,仍有自身价格优势。最重要的是,能够杜绝部分人利用跨境电商向实体店转移产品。

  独立跨境电商机会减少

  鲁振旺说,当下整个跨境电商行业竞争其实已经很激烈。单纯在B2C领域,大部分跨境电商都没有生存价值,“这不仅是产品成本高,还有引流成本、运营成本等问题。依托阿里赋能帮助,在天猫做跨境电商,通过产品优势还有生存机会,而做独立产品的

  跨境电商生存空间会愈发逼仄。”

  这其中,奢侈品领域显然是影响最大,而母婴、化妆品类产品的影响则相对较小。不过跨境电商税制改革,对灰色代购行业来说却是一件好事。“不少产品成本提高,个人代购价格优势则会得到体现。”

  天猫国际总经理刘鹏也认为,过去的政策洼地,让做跨境电商几乎成了零门槛进入。在尚无规范治理手段和利益平衡机制的情况下,跨境电商对一般贸易造成了一定冲击。新税率政策若实施,将标志着低门槛跨境电商的政策红利时代结束。很多自营跨境电商由于体量小、品牌和品类单一,抵御政策波动带来风险的能力弱。

  □业内反应

  商家已调整方案适应新政变化

  面对即将实施的进口跨境电商新税制,作为从业者,已经有了不同的应对方案。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亚马逊“海外购”选品已从上线时的8万发展到1000万。对于即将落地的税制改革,亚马逊中国副总裁牛英华表示,在新税制落地之后,亚马逊会重新计算每一类商品税费变化,帮助消费者选择合理的方式。

  天猫国际总经理刘鹏认为,从政策调整方向看,国家对跨境进口依然有非常大的扶持力度。例如,保税和集货关税税率暂设为零,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取消免征额,暂按法律应纳税额的70%执行。“相信国家还会出台和实施更多支持跨境电商的配套政策。”

  刘鹏表示,此次政策调整,受冲击最大的就是保税备货模式。这一模式在自营跨境电商中占比较高。对于承接品牌多、货品丰富的天猫国际,这方面影响较小。新政策对平

  台品类丰富度和拉开价格区间是利好,消费者也能从诸多选择中买到喜欢的货品。天猫国际作为平台方也会跟海外品牌、商家一起优化降低综合运营成本。此外,天猫国际在和菜鸟物流一起建设海外仓,打造多种跨境物流服务方式。商家可以根据货品情况和销售策略来选取物流方案,更好地适应新税率政策实施带来的变化。今后,天猫国际将进一步细化各品类成本结构,确定新的供应链方案引导,并调整品类规划;加大电器、高单价化妆品等商品的招商力度。

  苏宁海外购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通过对商品品质的严格保障,以及对服务的升级,和在行业内具有优势的价格,来让苏宁海外购商品在市场上持续保持较强的竞争力。苏宁海外购将会持续关注相关进展。

  □算账

  新税制与当下跨境电商行邮税成本对比:

  第一,绝大多数商品,包括100元以内的化妆品,目前可以享受50元免征额的商品,实施新税制后就都得征税,成本明显提高了,增幅至少为11.9%。例如一罐200元的奶粉,以前享受50元免征额,税收为零。现在,按新税率,则要缴纳200×11.9%=23.8元。

  第二,对于100元以上的化妆品。例如500元/支的口红,按照目前的行邮税,税率为50%,应纳税额250元;若按照新税率,在增值税17%及消费税30%的基础上打7折,应纳税额为500×(17%+30%)×70%=164.5元。在这种情况下,显然新税率要优于之前的行邮税。

  因此,对于母婴类商品,整体成本是提高的。对于化妆品,如果是单价100元以内的,成本则稍有提高。如果是单价100元以上的,则税收成本下降。

  此外,对于奢侈品类,如果商品价值高于2000元,则在税率方面与一般贸易一样,且完税价格更高。也就是说,这个政策对奢侈品电商极为不利。例如高档手表,此前可以享受30%行邮税,现在则是“关税+增值税+消费税”,且以零售价为完税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