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科技节40项专利“现场秀”

作者:佚名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6-03-30 06:32:15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黄付平)可拆成环保袋的笔袋、省力型图书整理器、烧烤炉排风扇……这些学生们解决生活问题的奇思妙想竟有不少是获得国家专利的项目。这是记者昨日下午在深圳实验学校中学部第五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看到的一幕。

  据悉,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该校科技节其中一项重要活动。自2011年9月开始举办,至今已是第五届,学生们通过大赛可以展现自己各项科技发明,学校将会组织专家评审组对学生发明进行审核,并对特别优秀的学生进行嘉奖鼓励。

  深圳实验学校中学部教务处主任王兵告诉记者,深圳实验学校的科技节已举办25届。今年科技节主要有五大活动,分别是:各年级组织的水火箭滞空大赛和科技知识竞赛、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头脑奥林匹克运动、创客嘉年华以及专家科技报告会。在青少年科学素养的培养和科技创新实践活动中,学校始终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努力提高每位学生对科技活动的兴趣和爱好。通过开展布置科技作业、大面积科技创新活动讲座、小组辅导、典型示范、重点展示和个别指导等形式,将科技创新活动常规化和常态化。

  在该校举行的第五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活动中,共培训学生上万多人次,共有300多件作品参与各省市展示,有200多位学生选手分别在省、市、校级大赛现场终评展演。

  据创新大赛指导老师刘邵家介绍,截至目前,深圳实验学校中学部学生共有82项发明成果在省市获奖,81件发明已获得国家专利,还有36件发明收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来的受理通知书。此次参展作品中,有40多项是获得国家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