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有望从“漂亮50”扩散到二线蓝筹

作者:邹平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6-20 08:59:00

上半年即将结束,多家券商召开中期策略报告会或者发布中期策略报告。从多家券商报告的观点可以看出,对于A股下半年的看法都比较谨慎,但认为三季度会有反弹的“吃饭行情”。

市场风格方面,多数券商认为,白马股基本完成估值修复,性价比下降。近期中小创也出现不错的反弹,长期来看,风格依然难以转换至中小创,市场热点有望从“漂亮50”扩散到二线蓝筹。

政策已经开始有积极的变化

中信证券策略分析师秦培景认为,金融监管是今年以来影响利率中枢水平的重要新增因素,近期对利率的边际影响甚至超过了货币政策,预期未来将成为利率波动的主要决定因素。综合考虑信用环境(供给)、实体经济(需求)、监管政策(通道)三方面情况,预计下半年国内利率中枢依然有上行空间,加之当前市场绝对估值水平并不算低,A股估值水平面临的压力可能会较明显。

不过,相对乐观的券商则认为政策面已经开始有了微妙的变化。

中金公司认为,上周末证监会主席发言,在强调监管的同时,也在强调创新,强调券商在并购重组、盘活存量中的作用。这些相比之前的政策姿态都有积极的变化,将有助于缓解市场流动性压力,有助于减轻市场对监管持续高压的担心。

海通证券荀玉根的观点相对乐观,其认为市场已在好转。

荀玉根分析,5月底IPO节奏开始放缓,核发IPO批文家数从之前每周平均10家降至6月以来每周平均6家,5月27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减持新规和IPO规模减小,有利于改善股市资金微观供求关系。历史上资金年内走势显示,6月是非常典型的阶段性紧张,之后利率有所回落。

市场四季度有下行压力

对于下半年市场的走势,券商们看法不一。中信证券预计,下半年国内利率中枢依然有抬升空间,A股估值水平将面临的压力可能会比较明显。其预期利率对估值的压力会大于基本面的影响;其假设利率6月回落、三季度震荡、四季度上行,对应的,A股大势节奏6月修复、三季度震荡、四季度有下行压力。

天风证券也持相近的谨慎观点,称在ROE下行和货币收紧的组合下,很难看到企业部门货币资金增速重回升势,对应到微观流动性上,不支持市场突破区间震荡的格局。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则认为,反弹时间窗口有望在三季度中后期开启。核心逻辑是数月后PPI环比企稳,金融去杠杆力度与影响明朗后,如果投资者不再看到重大风险,风险偏好将趋于反弹。

风格结构有望回到“三七”

近期“漂亮50”的回调和中小创的反弹,是不是意味着风格转换?券商多数不看好中小创的中期走势,但认为结构性行情仍是基本主线。

安信证券则认为,“漂亮50”很可能没有如想象得那么脆弱,不是相对收益投资者被迫抱团取暖,而是受到绝对收益者认可。不宜轻言抱团瓦解,但建议等待其他估值与增长更匹配的选择出现。

上海证券表示,中小创在技术层面上的调整已经相当充分,但是在大量IPO下的稀缺性下降、自身增长和外部政策的三重压力下,局部超跌反弹会有,但是系统性的支撑或者上攻动力并不强。

海通证券表示,今年上半年尤其是二季度中,“一九”现象明显,即上涨个股数量在全部A股中占比不到10%,且多是500亿元以上一线蓝筹。下半年市场结构有望回到“三七”,从一线蓝筹价值向二线价值成长扩散。二线价值成长集中于市值100亿-500亿元公司,占所有A股数量的29%,虽然这些公司估值较一线蓝筹价值高,但这些公司净利增速更高。

配置白马相对价值仍存

招商证券认为,游戏规则改变下的价值回归将是寻找结构性行情的基本主线,而稀缺性、竞争优势边际上升、估值与成长性匹配将是下半年选股与构建组合的三个基本思路。

兴业证券策略小组认为,市场风格难切换坚守绩优主线,白马相对价值仍存。

兴业证券指出,绩优板块则出现松动,市场也开始关注从绩优股到“成长股”风格切换的可能性。系统性的风格切换远未到来,“成长股”难以出现板块性的整体上涨,而将进入大分化时代:以创业板为代表,当前创业板估值(TTM)中位数为60倍,估值仍有泡沫,未到估值合理、可以整体配置的时点;长期来看,“成长股”板块性将减弱,去“伪”存“真”最重要。虽然当前难有整体性机会,但成长股中部分有稳定内生增长、估值已调整至合理区间的标的当前已经具备了配置价值,建议关注并精选这些“真成长”。

主题投资方面,兴业证券建议关注电动汽车(市场政策利空消化接近尾声)、国企改革(国资委吹风央企重组持续落地,混改方案出台时间窗口临近)、粤港澳湾区(香港回归20周年倒计时)以及油气改革(油气改革文件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