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店关张在所难免 突出重围需另辟蹊径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12-15 07:46:00

据媒体报道,近期,位于北京北四环附近的北辰购物中心亚运村店张贴公告,宣布将于2018年1月8日正式闭店。这座开业已有27年的商场,终在日渐稀疏的人流之间落下帷幕。媒体调查发现,在北辰购物中心亚运村店附近则是时代名门百货,对比两家商场周六下午至晚间高峰期的人流量,都不多,并且由于亚运村门店即将闭店,一些商家趁机搞起“关店促销”的活动来。对于闭店后,该门店应该做何处理,目前还并未定论,不过从北辰商业旗下的商业资产规划来看,由于该门店持续业绩不佳,本来并未打算关门最后也不得不为之。事实上,从A股上市公司中商贸零售上市公司交出的成绩单来看,少有传统零售商业绩增长迅猛的,在实体零售增速放缓,纷纷闭店以求减少亏损的背景下,大互联网巨头却在大肆布局新零售。

在电商的冲击下,不少实体商业处境困难,这是有点无奈却又广泛存在的实际情况。到大中城市的综合商业百货去看,人流稀少、销量锐减、门庭冷落,绝不是个别现象。但就此推论实体商业行将就木,可能也不客观。其实,我们也不断听到某些实体店实现逆袭的报道,只不过被电商的气势压住了。多去一些大商场就会发现,传统的百货服装等门店确实门庭冷落,但是涉及儿童游乐教育的店铺一个接一个,有的商厦甚至占据了一两个整楼层;美食店、餐馆等,又是这些大厦的亮点,占据一两层的不在少数。看来,体验式的商业仍然大有市场,实体店如何转型确实需要另辟蹊径。另一方面,昂贵的租金也是实体店难以为继的重要原因。业主们真的宁愿空着房,也不降价?总不能把商业楼都改成创业园区,把商业店铺都变成写字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