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A股投资策略:绝非熊市,可布局周期消费大金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15 10:35:23

2018年A股投资策略:绝非熊市,可布局周期消费大金融

上海昶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秋

      2017全年,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累计上涨6.56%8.48%,创业板指年内累计下跌10.67%。纵观全年的A股市场风格,“业绩为王、强者恒强”的理念贯穿了整个2017年,市场分化严重,对业绩强劲的牛股来说是牛市,而对没有业绩支撑、靠投机炒作的个股来说无疑是熊市。2018年,A股又将何去何从?近日,上海昶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秋为本网撰文指出,肯定可以的是,2018中国A股不会是熊市,投资者仍然大有可为。以下是张秋先生2018投资策略全文:

●今年A股不可能是熊市,但也不会有疯牛

不纠结公司市值大小,关键看业绩与成长

看好周期品种投资机会,关注地产与化工

2018年元旦开盘以来,上证指数一扫去年底低迷调整的态势,连续攀升,不禁让人对新的一年充满希望。今天我们就大家关心的几个问题发表观点,以期对18年的A股投资有所裨益。

关于牛熊市之争。要问2018年到底是牛市、还是熊市,我们需要回过头看2017年的市场。2017年,上证指数、深圳成指、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和创业板指数是分化的,以上几大指数涨跌幅分别为6.56%8.48%25.08%21.78%-10.67%。对于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2017年无疑是个牛市。个股表现更是天差地别,根据统计,剔除当年新发新股,A77.77%的股票在2017年是下跌的,这些股票都在熊市之中。那些买入并持有白酒、家电、制造业领域龙头公司股票的投资者,获得了可观的收益率;持有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股的投资者则收获了绵绵不绝的阴跌,损失惨重。这样的市场,对于个人投资来说,很难用牛市还是熊市来界定了,看你手上拿了什么类型的股票。回到2018年的市场判断,从大局来看,今年A股不可能是熊市。因为今年我们面临比较有利的做多时间窗口,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去年以来全球范围内宏观经济复苏强劲,年中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将带来千亿级别的增量资金。这些都对今年的市场有明显的正向提升作用。从宏观经济角度看,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今年我们将是防风险与促改革齐头并进,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这又决定了我们的A股市场不会大落的同时,也不会大起。我们对市场保持乐观的同时,也不认为会有类似2007年和2014-15年那样的疯牛。

关于大小盘股之争。2014-15年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股走了一波疯牛行情,最终泡沫破裂,不少个股打回原形。但是,那场小票牛市给人的影响太深了,并且,其中有不少所谓代表中国新兴战略产业的上市公司,所以广大投资人一直对小盘股再来一波波澜壮阔的行情充满期待。可惜,2017年,这些小盘股带给大家更多的是亏损。2018年,是否继续炒大盘股,炒漂亮50,还是会风格转换,轮到小票牛,这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对于这个问题,我们认为炒大炒小都不重要,关键是你买的股票背后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现在投资者结构改变前所未有,在融资放杠杆被严控的情况下,边际增量资金更多来自海内外的机构资金,他们的投资理念偏向价值投资、偏向买入好的公司、买入中国的核心资产。当然,对大资金来说,股票的流动性是非常重要的。小市值股票如果没有长期成长的空间,买入卖出意味着巨大的冲击成本。从这个角度看,大市值股票享受一定的流动性溢价也是理所应当。跟着聪明的钱走,是一种省力有效的投资方法。我们坚持买入有业绩、且具备与增速相匹配的估值的好公司,而不要纠缠于公司市值的大小。

2018年买什么?刚才我们说了买入好公司的标准,这个放在2018年一整年都不会过时。接下来,我们具体到行业选择标准。首先,我们看好周期品的投资机会。2016年以来国内的供给侧改革、环保治理与准入改变了许多周期性的供给格局,叠加行业全球经济强劲复苏,传统的钢铁、水泥、建材、铜、石油化工等工业品价格维持高位,行业景气,这些行业的部分上市公司在2017年已经取得比较好的涨幅,今年还可以继续关注,但是期望涨幅估计不如去年。今年周期类行业,我们特别要关注的是房地产和化工行业。房地产行业关注2017年销售排名前20的龙头地产公司,它们将受益于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和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边际改善。化工行业关注大炼化产业链及具备进口替代核心能力的化工企业。其次,我们继续看好消费行业,去年的白酒、家电、创新医药给大家印象深刻。但是,根据茅台、五粮液、美的、格力等明星公司股价、增速和估值的匹配度来看,这些股票在2018年不会一路上升,要防范股价到达峰值后的回调风险。第三、大金融板块依旧值得关注,银行、保险板块中的优势公司,除了自身基本面优良、良好的成长性外,它们一定是MSCI指数基金重点布局的板块。第四,小市值股票中的的真成长公司、能长大的公司,就要发挥大家的研究能力,深入挖掘、调研,去伪存真、大浪淘沙才能抓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