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哈会议未果重挫国际油价 国内油价或迎“七连停”

作者:邱宇 来源:中新网
2016-04-19 00:00:00

  国内成品油价或迎来“七连停”

多哈会议未果重挫国际油价 国内油价或迎“七连停”

资料图。中新社发 张云 摄

  我国的成品油价格与国际油价挂钩。国家发改委今年1月13日发布成品油定价新规定,设置了40美元的“地板价”和130美元的“天花板价”。

  根据规定,当国际油价低于每桶40美元时,国内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不再下调”;当国际油价高于每桶130美元时,国内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不提或少提”;中间区间,则该降就降,该升就升。

  有分析称,上面所说的40美元、130美元是指成品油指导价公布之前10个工作日国际市场原油的平均价格。

  发改委每10个工作日公布一次国内成品油的最高零售价。在新规定出台后,除了1月13日当天对汽柴油最高零售价略有下调,在之后的6次调价窗口(1月27日到4月12日),由于国际原油均价一直低于40美元,我国汽柴油价格调整出现了“六连停”。

  下一轮成品油的调价节点是4月26日,届时油价是否会出现调整呢?

  李彦认为,从当前的油价表现来看,截至本月26日,国际油价均价很难达到40美元,满足不了调价条件,所以我国成品油价格调整可能出现“七连停”。

  他补充说,“我们看到的国际原油收盘价是期货价格,而分析国内成品油是否调价时需要计算原油变化率,这时挂靠的是国际原油现货价格,比期货价格更低。”

  关于国内成品油调价机制,曹和平说,“如果未来国际油价出现上涨,国内成品油价也要有相应的提高,应保证炼油厂有合理利润,但不是超额利润。”(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