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甜苦辣汉兰达 功能强大的7座城市型SUV

作者:夏星 来源:车讯网
2016-04-29 13:01:59

  【车讯网报道】在2016年4月27日开幕的第14届北京车展上,在广汽丰田的展台,看到了亲切的汉兰达。之所以说得这么肉麻,是因为,我对于丰田的各种SUV,着实很熟悉,但印象最深的,却是汉兰达。说起来这与我的风格有些不符,玩越野车多年,居然对一款城市SUV印象最深。其实原因很简单,一是空间,二是可靠,三是舒适,四是价格。3年前,当我在一年当中最冷的季节,沿黑龙江走了上千公里来到漠河时,好感就已经建立了起来。眼下,2.7升两驱已经被2.0T四驱替换,车体与悬架更是有了质的进化——把原本形容味道的酸甜苦辣借用至此,用来形容我对汉兰达的种种感受,似乎还算合适。于是,有了这个看上去有些怪的标题。

酸甜苦辣汉兰达 功能强大的7座城市型SUV

  感受一:可靠的品质。

  2013年1月,我从北京出发,先是沿着乌苏里江走到中国东极,然后沿着黑龙江来到漠河。从东极到漠河的那1700多公里,全程沿黑龙江行走,其中有一部分,甚至把车开到江面——在冰封千里的江面长距离驾车,那种新鲜感与刺激感,令我至今难忘。有一次,沿着车辙,不知不觉跨过了中心线,手机响了,是中国移动祝福俄罗斯之旅愉快的短信,其实主要是告诉我,往国内打电话每分钟33.99元。

  事后,一位黑龙江友人惊讶道:你不要命了,一个人一辆车居然敢在冬天往那跑,天太冷发动不了怎么办?下到江面上不来怎么办?原来,他们都是三五成群结队跑,一旦有意外可以相互帮忙。也许是我的运气好,很顺利地回到了北京。数次走过羌塘与可可西里的经验告诉我,其实更主要的是车的可靠性。

酸甜苦辣汉兰达 功能强大的7座城市型SUV

酸甜苦辣汉兰达 功能强大的7座城市型SUV

酸甜苦辣汉兰达 功能强大的7座城市型SUV

酸甜苦辣汉兰达 功能强大的7座城市型SUV

酸甜苦辣汉兰达 功能强大的7座城市型SUV

  2002年,我第一次穿越羌塘时,平均每天修车1小时,从北京出发时买的几十种备件,绝大多数都派上了用场。有一次修车时,一辆陆地巡洋舰风驰电掣地驶来,见状停车,问我要不要帮助。谢绝好意后,随便聊了几句,人家颇为得意:喜欢玩,还是买辆这样的车吧。在我们藏区,跑几十年陆巡有的是,开100万公里也用不着修车。

  我知道,人家既不是炫耀,也不是吹牛。各种牌子的越野车都曾进入过西藏,但历经考验后口碑最好、被当地人广泛接受的,只有陆巡与霸道。事实上,这也是几乎所有丰田车都拥有的口碑。从外观看,它可能并不时尚,从内饰看,它可能并不新潮,从配置看,它显得有些吝啬,但它最值得炫耀,或者说最牛的资本,就是品质。

  很少出毛病,买来后尽管开,不用三天两头去修理厂,不用研究它的喜怒哀乐,我觉得这就是好车——观察汽车论坛就能发现这一点。有的车坛里,半数以上的帖子都是在研究故障,如何处理,如何解决,如何想办法降低故障率,如何众志成城找厂家维权。每次看到这些,便不禁长叹,买车究竟是为了学修车,还是为了享受?如果说,一辆车的技术武装到了牙齿上,倍儿先进,但需要车主加倍呵护,这样的车,恐怕不适合大多数车主。因为我相信大多数人买车是为了用,不是为了给自己请一尊神供着、伺候着。

  从漠河回来的第2年秋天,我又开着它沿中蒙边境,走了几千公里。大部分是坎坷的土路,真不赖,一点儿问题也没有。如今,这辆汉兰达已经6年多了,跑了16万公里,除了保养,没有进行过任何维修,车里里里外外,一切正常,完好如初。

酸甜苦辣汉兰达 功能强大的7座城市型SUV

酸甜苦辣汉兰达 功能强大的7座城市型SUV

酸甜苦辣汉兰达 功能强大的7座城市型SUV

酸甜苦辣汉兰达 功能强大的7座城市型SUV

酸甜苦辣汉兰达 功能强大的7座城市型SUV

酸甜苦辣汉兰达 功能强大的7座城市型SUV

  陆巡与霸道虽然很牛,但价格也牛。07年在上海车展,第一次看见了汉兰达,与前者相比,它显然更多考虑的是家庭与日常使用,而不是越野,这个定位很吸引人——至少是吸引了我。玩越野多年,我感觉家里最需要的车,是一辆均衡的车,性能、功能与价格,均衡的恰到好处,才比较合适。事实上,以这个理念创造出来的车,市场无疑会更大些,且更具生命力。普通消费能力的人是大多数,多数SUV车主不会玩“真越野”。除非经济能力很强,同时供养数辆车,特点迥异的车各来一辆,如果只供养一辆车的话,均衡很好的车,值得重点考虑。

  感受二:性能的进化。

  说了半天,都是上代车型,它已经被新一代汉兰达取代了。新车型在动力与驱动方面的变化非常大,2.7升发动机改为2.0升涡轮增压机,两驱变成了四驱。说到涡轮增压,有人会立即想到马力增强,实际上,涡轮增压不仅提高了功率,降低排放更为主要——新车型(四驱)的综合油耗8.6公升,市区油耗10.5公升,上代车型(两驱)的综合油耗9.9公升,市区油耗12.3公升。对于一辆自重1900-2070千克的车来说,能达到这个油耗水平,非得是高效率的动力不可。

酸甜苦辣汉兰达 功能强大的7座城市型SUV

  这台高效的动力比较值得单独看看,因为它号称“3个双”——双涡管、双喷射、双循环。

酸甜苦辣汉兰达 功能强大的7座城市型SUV

  双涡管:多数涡轮靠一根排气管工作,这台机器是2根,也就是说,进入涡轮机的排气管比较细,有利于气流加速,从而让涡轮早些达到较高转速。毕竟,涡轮增压机的缺点是需要等到发动机达到一定转速时,才会有不错的增压效果,低速行驶是涡轮机的软肋,此时的动力不会令人满意。让涡轮机提高转速是解决方案之一,具体方法无外乎是减轻涡轮质量,提高废气运行速度。双涡管达到的效果属于后者。

  双喷射:化油器之后最早的电喷发动机,喷油嘴位于进气道,喷出的汽油与空气混合后进入汽缸,后来又出现了在汽缸里喷油的发动机,也就是“直喷”。这种方式的效率虽高,但冷启动与低转速时表现欠佳,此外,积碳速度也会比较快。汉兰达的发动机采用2种喷射共用的方式,低转速时在进气道喷油,高转速时在缸内喷油。取两者之长,堪称巧妙。

  双循环:眼下,几乎所有的汽车发动机,都是源于150多年前奥托的发明。这种发动机工作时有4个步骤——进气、压缩、做功、排气,循环不止,人们把这种工作模式称为奥托循环。之后,一位叫阿特金森的工程师为了提高效率,将奥托的发明进行了改进,主要是延长做功时间,人们将其称为阿特金森循环。两种循环各有利弊。丰田的工程师将它们全部应用,低转速时需要更大的扭矩,高转速时需要更大的功率,两种工况皆用奥托循环;中速行驶时,为了提高燃油经济性,改用阿特金森循环。

  多个巧妙的设计结合在一起,使得这台发动机的动力和油耗,都达到了较好的水平。比如,它的比功率是0.085(两驱)、0.081(四驱)。当然,新一代汉兰达更吸引人的,是增加了四驱,配备了多连杆后悬架——上代汉兰达2.7车型不提供四驱,后悬架为双连杆悬架,进步非常大。

  上代汉兰达入门级车型的整备质量1775千克,最大总质量2540千克,前、后轴载荷分别为1015与1525千克。新一代汉兰达入门级车型整备质量1900千克,最大总质量2560千克,前、后轴载荷分别为1180与1380千克。上代车型前后轴载荷的比例约为1:1.5,新一代车型降为1:1.17。也就是说,新一代车型前后轴的载荷比上代车型接近许多,对于性能的提升,无疑是有帮助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