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筹款达人开发分析软件 让筹款变得更高效

来源:新华社
2016-05-26 06:55:26

  【反转剧,都是为了钱】

  最近几个月,加速软件公司在华盛顿变得炙手可热。不少顶级职业助选人都在谈论它对于政治筹款的巨大意义。

  不管来自共和党还是民主党,无论是参众两院议员、州长还是两党下辖的全国委员会,纷纷购买斯平纳的软件,每年1.35万美元的起步价挡不住他们的热情。不少大型技术企业,无论支持哪个党派,也纷纷与加速软件公司拉关系,或成为合作伙伴,或直接投资,其中既有支持民主党的蓝州数码公司,也有当年帮助共和党人米特·罗姆尼竞选总统的数字广告公司“锁定成功”。

  对“锁定成功”公司创始人、罗姆尼竞选团队数字主管扎克·莫法特而言,成为加速软件公司的客户多少有些尴尬。5年前,他的同事们费尽心机要把斯平纳赶出华盛顿。

  2009年,斯平纳进入美国能源部,帮助推行奥巴马的清洁能源计划,负责向有潜力的清洁能源企业发放总额300亿美元的联邦补助和贷款担保。这是个大项目,整体也很成功,资助的初创企业中不乏特斯拉汽车公司这样的未来之星,但太阳能初创企业索林德拉公司2011年倒闭,成为项目污点,让共和党人揪住大做文章。

  索林德拉公司之所以能获得5.35亿美元贷款担保,主要在于它的技术开发不需要依靠硅,这在硅价昂贵的大背景下是个不容忽视的竞争优势,连英国维珍集团创始人理查德·布兰森也投入了10亿美元。但就在美国能源部发放贷款担保不久,硅价大跌。共和党人忙着找茬时,发现一封电子邮件显示斯平纳曾安排副总统参加索林德拉的剪彩仪式,于是他成了替罪羊,尽管资助索林德拉的决定是在他进入能源部前就定下来,文件也显示二者之间交集仅限于那场活动。

  为给竞选对手奥巴马抹黑,罗姆尼借题发挥,媒体对斯平纳也追着不放,共和党拥趸群起攻之。罗姆尼败选后,这些攻击随之消停,但斯平纳的媒体形象严重受损,他不得不聘请搜索引擎优化公司帮忙修复声誉。

  同一批共和党人,如今却对加速软件公司产品青眼有加。虽然斯平纳表现出“既往不咎”的态度,称自己“受宠若惊”,对方却觉得多少有些尴尬。

  “我是不是希望他没有参与过(索林德拉的事儿)?”莫法特说,“当然是啦。但我要对我的客户负责。要不是认为这个产品能帮他们,我会站远点儿、绝不参与进来。”

  对于斯平纳的“吸金”能力,莫法特心服口服。他说,斯平纳解决了让不少共和党人困扰已久的难题。罗姆尼的竞选团队也做过类似的数据分析工作,“但我们是手动操作,因此不成规模。”

  【钱袋子,影响超出想象】

  斯平纳的创新让不同的人看到了不同的希望。

  3月上旬,加速软件公司宣布已从领英联合创始人、硅谷“人脉之王”里德·霍夫曼、美国橄榄球星龙尼·洛特等知名无党派投资人那里筹集到500万美元。这些名人和其他投资者一样,认为这款软件除了用于政治筹款,也能用于非营利机构和高校募捐活动,而后两者市场更广阔。

  《彭博商业周刊》数据显示,2014年美国非营利组织筹款规模达2030亿美元,学术机构筹款为390亿美元,相比之下,政治筹款只有70亿美元。以此估算,斯平纳的算法哪怕是小试牛刀,也能为整个筹款界拉来数以十亿美元计的钞票。

  被斯平纳拉去管理助选组织“技术支持奥巴马”的吕夫是美国珀杜大学校友。他去年参与组织母校慈善活动时,说服校方试用加速软件产品。游说过程有些艰辛曲折,但结果令人满意。活动当天筹得1300多万美元,创下全美高校单日收获捐款额的最高纪录。

  “这让他们大开眼界,”吕夫说,“他们看到像我这样的外行也有可能借助软件代表学校募集资金。”

  在格林看来,斯平纳深入社交网络“挖金子”的做法在政坛掀起了一场捐款民主化浪潮。就在不久前,政治筹款也像其他机构筹款那样,主要靠花钱雇来的专业人士四处“化缘”,一点点打造金主名单。而大金主们凭借雄厚财力影响选举、从而在国会和白宫发挥影响力,左右政策制定,为己所用。斯平纳的聚少成多模式多少有助于冲淡富豪们的势头。

  对斯平纳而言,自己软件的意义在于,将竞选人从劳神费时的募捐活动中解放出来,让他们回归到本职工作中,服务于广大选民的公共利益。(王鑫方)(新华社专特稿)

美筹款达人开发分析软件 让筹款变得更高效

  

  美大选最新民调:特朗普和希拉里旗鼓相当难分胜负

  特朗普访问华盛顿 试图修复与共和党大佬关系铺路大选

  美大选特朗普PK希拉里 好莱坞大腕看好谁?

  美国大选:当富豪候选人遇到“锈带”选民

  上一页12 上一页12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