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辐射致癌?这事儿还没定论

来源:科技日报
2016-06-02 10:24:00

  在实验结果中,关于心脏肿瘤的数据是最明确的,接受辐射量最大的实验鼠患这种肿瘤的比例最高。相比之下,大脑肿瘤的相关数据并没有呈现这种趋势。

  尽管实验看起来并不简单,一些科研人员却不太买账。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院外研究办公室副主任迈克尔劳尔评价说,进行实验的动物数量相对较少,这使人担心这项研究结果是“假阳性”。他表示,自己无法接受这一结论。

  老鼠实验能否“平移”到人?

  在手机辐射致癌风险问题上,科学界至今莫衷一是。

  2011年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宣布,手机辐射属于“可能致癌物质”。其部分依据就是以人为对象的流行病学研究发现,手机辐射与神经胶质瘤和听神经瘤具有潜在联系。

  不过也有科学家质疑,手机产生的非电离辐射如何能够导致癌症。因为非电离辐射的能量不足以将电子从原子上剥离,也就难以对细胞产生危害。另外,FDA也曾声明,此前研究只找到“有限证据”说明手机辐射增加了癌症危险。

  “美国国家毒理学计划”的实验数据虽然与之前的研究结果有所呼应,但它存在的另一个问题是,以动物为研究对象的实验结果在多大程度上能够“平移”到人类身上?

  值得期待的是,已经有科研团队在尝试直接研究手机辐射对人类健康的风险。其中一项研究在5个欧洲国家跟踪近30万人的手机使用习惯,同时监测癌症等疾病的发生情况。不过目前这些研究都还没有结果。

  美国南加州大学流行病学家乔纳森萨米特预测,最新结果会激发更深入的研究。在萨米特看来,现在几乎每个人都暴露于手机辐射环境中,对其进行理解十分重要,而且人们应该知道,手机给人类健康带来的可接受的风险“红线”在哪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