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和四省藏区母婴健康行动启动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作者:张艳玲 来源:中国网
2016-06-06 15:59:52

  

  

西藏和四省藏区母婴健康行动启动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中央统战部光彩事业指导中心主任、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秘书长余敏安致辞。中国网 张艳玲 摄

  中央统战部光彩事业指导中心主任、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秘书长余敏安表示,西藏是祖国大家庭中不可缺少的一员,由于历史和环境因素,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医疗卫生和公共服务保障还有较大差距,农牧民健康知识缺乏。西藏同全国一起实现全面小康任务艰巨而繁重。

  余敏安说,针对西藏和四省藏区工作实际和农牧民的需求,2012年4月以来,原国家人口计生委、卫生计生委和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先后联合实施了“同心 西藏和四省藏区幸福家庭工程”和“光彩 西藏和四省藏区健康促进工程”,带领多支由医学专家、媒体记者及志愿者组成的宣传医疗服务队伍,深入项目县、乡、村,开展义诊咨询、健康知识讲座等活动,对当地卫生计生工作人员开展临床带教等培训,有效地提升了卫生计生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活动开展以来,受到当地群众的普遍欢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今年6月至8月,‘光彩行动’相继在西藏和四省藏区的10个项目县开展一系列旨在提高当地母婴健康素养和保健水平的健康宣传服务活动。这是两部委联合实施的重要民生工程和精准扶贫工程,此次行动在原有工作基础上,聚焦服务对象,提高服务质量,提高西藏和四省藏区孕产妇住院分娩率,提高西藏和四省藏区基层卫生计生服务机构和人员的妇幼健康服务能力,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对于改善西藏和四省藏区医疗卫生水平、服务藏区群众健康、传播科学的卫生知识、树立正确的健康理念有着重要的意义。通过实施项目,继续探索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企业支持、群众参与的健康促进工作模式。”余敏安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