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携手,推动中国-中东欧合作扬帆远航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6-18 16:48:00

共同携手,推动中国-中东欧合作扬帆远航

“16+1”机制的成熟和良好效应基于厚实政治底蕴。机制中的合作者对双方共同利益皆切实确认,并由此生成对合作的热切投入。中国正在扩展自身发展的国际视野,广泛推进国际上的共赢合作,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潜力多多,正是它扩展国际合作的好伙伴。中东欧国家多是欧盟新成员,既要立足于在欧盟框架中的发展,同时作为联盟中后发的追赶者又更需借力于联盟外的国际合作,弥补缺项,增添发展新动力。中国的发展道路与成果得到它们好评,调动了它们与中国大力发展关系的积极性。因此,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照顾彼此核心利益的精神在“16+1”的合作中得以提倡和表现。这在当前国际范围极为难得,有标杆效应。

“16+1”合作的突出优点还在于中国与中东欧发展战略的切实对接。中东欧地区是连接欧亚大陆的枢纽,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计划与中东欧国家发展密切相关,扩大了双方合作机会。中国与中东欧间的互联互通、能源、金融、电信、农业等务实合作项目,在16国遍地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