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陆帆影:走进波兰(组图)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6-24 00:00:00

弗罗茨瓦夫:2016年“欧洲文化之都”

“欧洲文化之都”评选活动始于1985年,每年一次,欧盟授予经过激烈评选竞争后获胜的欧洲城市这项荣誉称号,旨在促进欧盟成员国及城市之间的文化交流。主办城市可借此机会通过举办一系列文化活动,展示本市和本地区具有象征性的文化亮点、文化遗产和文化领域的发展和创新。

波兰的第四大城市弗罗茨瓦夫被欧盟确定为2016年的欧洲文化之都。以“美的空间”为主题, 为期一年,这座城市将推出1000余项文化活动,涵盖音乐、电影、读书、建筑等领域,向世界展示自己的古老文明和多元文化。

弗罗茨瓦夫位于波兰西南部,是西里西亚的古都。壮观的宅邸,宏伟的教堂,古老的大学及奥德河流域孕育的多个诺贝尔奖得主,均见证了这座城市的辉煌。

二战前,弗罗茨瓦夫(德语名:布雷斯劳)曾经是德国重要的工业城市,战后被划归波兰,曾经以德意志居民为主的城市变为波兰人的城市。复杂的历史背景和斯拉夫、德意志、犹太等多元文化的交融使弗罗茨瓦夫成为独具魅力的城市。

2012年欧洲杯足球赛由波兰和乌克兰联合承办,弗罗茨瓦夫是波兰比赛城市之一。记者在报道拍摄正赛之余,也和来自世界各地的球迷们一起游览了一下这座美丽的城市。

记得当时最深印象的莫过于在市内随处可见的小矮人雕塑。散落在城市各个不起眼角落的小矮人是这座城的“精神”。在上世纪80年代强权压制的社会中,人们制作了数个只有20多公分高的小矮人雕像来表达无声抗议,没想到却引起了大量游客的注意。

于是,弗罗茨瓦夫市内的小矮人越来越多,如今已有超过250小矮人雕塑出现在街头。还有了小矮人博物馆和小矮人地图。当你行走在这座城市,你会在不经意间发现弗罗茨瓦夫大学旁捧着书本的“学究”小矮人,饭店门前举着刀叉的吃饭小矮人,还有邮局门口的送信小矮人……

弗罗茨瓦夫“欧洲文化之都”活动亮点纷呈,小伙伴们要不要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金秋九月将举办“弗罗茨瓦夫工业摇滚音乐节”,该音乐节以其多样性著称, 将推出从氛围到死亡民谣, 从经典工业摇滚到噪音及激进前卫音乐等演出。

阅读爱好者也能在弗罗茨瓦夫找到宁静之地。弗罗茨瓦夫作为今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图书之都”,城市的各个角落都会举办各种公共或私人朗诵会。2016年适逢波兰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亨利克·显克维奇逝世一百周年。为纪念这位伟大的作家,波兰议会将今年定为显克维奇年。文艺青年们,让我们一起在历史的《洪流》里思考《你往何处去》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