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广泛支持中国维护南海稳定立场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07-02 00:00:00

罗马尼亚前总理维克托·蓬塔:

朋友、邻居之间的问题应当以友好对话的方式解决。欧洲各国之间解决矛盾也是用对话的方式,而不是诉诸国际法庭。南海的域外国家应当帮助当事方回到公正对话的轨道上,妥善解决问题。

捷克和摩拉维亚共产党主席、捷克众议院副议长沃伊捷赫·菲利普:

只有在双边谈判未能解决问题的前提下,双方才能共同向国际法庭提起仲裁请求,不可单方面提起国际诉讼,而且中国早在2006年就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298条的规定提出了排除性声明,因此不存在以国际诉讼方式解决南海问题的可能。

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

仲裁需要双方接受仲裁的原则。由于双方并未就仲裁达成一致,本次仲裁是有缺陷的。美国要求,或者说坚持要中国接受仲裁机构的裁决,但美国自己并不承认此仲裁机构,因为此机构的法理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尚未在美国得到批准。因此,认为此次仲裁涉及法治概念的说法经不起推敲。

柬埔寨人民党:

柬埔寨人民党支持柬首相洪森关于南海问题的表态。不参与发表任何支持仲裁庭就南海争议所作裁决的声明。南海问题不是东盟与中国之间的问题。

柬埔寨人民党坚持敦促有关方在南海问题上保持克制,不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使直接当事方能够运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机制解决问题,共同努力推动东盟同中国达成“南海行为准则”。

埃及民族进步统一集团党政治局委员、官方发言人纳比勒·扎齐:

近期,在域外势力支持下,菲律宾对中国开展一系列骚扰行动。域外大国希望借此在该地区挑起一场新冷战,进而向中国施加更大的政治和经济压力。历史事实表明,中国自古即对南海诸岛行使主权,包括开展军事巡逻及建立救援中心等。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得到国际社会的承认。很多国家发行的地图也承认中国对这些岛屿的主权。

这一域外大国染指中东的目的是霸占这一地区丰富的油气资源,其在南海问题上亦是如此。我党坚决反对其在世界多地推行的这一阴谋,支持友好的中国,反对将南海问题诉诸强制国际仲裁,反对有关方面对中国历史领土和领海的渗透企图。

欧洲左翼党副主席莫拉:

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和政策是正确的,中国一直坚持依靠相关当事方来解决争端,外部力量不应该干涉。把南海问题国际化是“严重错误”。许多问题国际化或者诉诸国际仲裁之后可能不会有好的结果,甚至得不到解决。南海问题应该由相关各方进行解决,而不应该诉诸国际仲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