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机场恐袭案主谋疑来自车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07-02 00:00:00

土耳其何以频遭恐怖袭击

至于此次针对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国际机场恐怖袭击的动机,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黄日涵表示,埃尔多安政府对恐怖主义打击不力是土耳其屡遭恐袭的重要原因。

黄日涵指出,此次袭击很可能是极端组织ISIS所为,不过这仍有待进一步证实。如果真是ISIS所为,那么此次袭击应该与土耳其与俄罗斯、以色列修复关系有关。土耳其当局此举意味着将加大打击ISIS的力度,这导致ISIS发动报复性恐怖袭击。

事实上,土耳其近来频频遭遇恐怖袭击,去年10月和今年1月,首都安卡拉与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都分别遭遇严重恐怖袭击事件。黄日涵认为,土耳其当局长期以来的政策失误是恐怖袭击频发的根源,可以说是自食恶果。埃尔多安政府此前对打击恐怖主义不够积极,防范和投入力度不够,这是该国频频遭遇恐袭的一个关键因素。如果土耳其当局仍不加强打击恐怖主义力度,这种袭击事件还会持续下去。

此外,黄日涵指出,袭击也与土耳其的地理位置有关。土耳其地处欧亚大陆交汇点,ISIS和其他恐怖组织通过该国中转到叙利亚等地。因而,它也不可避免地成为这些恐怖分子的袭击目标。此外,土耳其国内民族和宗教问题也很严峻,矛盾颇多,其国内的“库尔德自由之鹰”在安卡拉和伊斯坦布尔也曾制造多起恐怖袭击。

土:打击ISIS不可避免

美国《华盛顿邮报》认为,发生在伊斯坦布尔的这起爆炸袭击事件极有可能进一步加剧土耳其的紧张局势。土耳其现面临“内忧外患”,对内打击库尔德极端分子,对外派兵赴叙利亚袭击ISIS。最近数月,这两股极端势力在土耳其多个城市制造恐袭,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爆炸事件已是今年以来伊斯坦布尔发生的第五起大规模爆炸袭击事件。

针对此次恐袭,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强调机场方面“不存在安全漏洞”,而遇难者中既有外国游客也有土耳其警察。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则表示:“我们督促全世界,尤其是西方国家,立场坚定地打击恐怖主义。尽管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土耳其仍然有能力、有决心继续打击恐怖主义直到最后。”他说,阿塔图尔克机场爆炸事件应当被视作全世界反恐战争的“转折点”,“对西方国家而言尤其如此”。

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土耳其研究项目负责人索内尔·恰阿普塔伊认为,如果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爆炸事件确系ISIS所为,“这将表明ISIS针对土耳其的袭击出现重大升级。鉴于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是土耳其的航空枢纽,针对这个土耳其心脏地带发动袭击具有标志性意义。未来,土耳其可能会在与ISIS的战斗中越陷越深。现在看来,打击ISIS不可避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