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英大使刘晓明就南海问题接受路透社采访实录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6-07-07 08:21:05

伽罗妮:菲律宾新政府有没有表示他们想重回谈判桌?

刘大使:目前我们并不掌握他们对仲裁案的具体反应。但是我们读到菲律宾新政府希望同中国发展良好关系的一些积极信号。他们仍相信同中国发展良好关系符合菲律宾的利益,他们希望同我们进行友好讨论。但是我们还没有听到菲律宾新政府对仲裁案的官方立场,或是他们的立场是否有变化。 罗宾逊:中国对这些岛拥有主权已作了强有力的说明,对海牙正在审理的仲裁案也已经作出强有力的论述。但为什么世界上许多人仍然认为中国不对呢?

刘大使: 你说“许多”,我不那么认为。我不久前在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已经直截了当地回答了相关问题。我认为,在美国实施所谓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之前,南海地区是非常平静、非常和平的。中国同邻国进行谈判;我们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菲律宾也在同我们谈判。然后美国人来了,搞所谓的“再平衡”,情况发生突变。越南改变了他们同中方谈判的立场,菲律宾也改变了立场。我认为,美国在亚太的举动壮了这些国家的胆子,它们相继改变了同中方谈判的传统渠道。这些国家也许相信有美国撑腰,他们可以在与中国谈判中占便宜。所以,我对美国的动机十分怀疑。

在这个案子中,美国公开支持菲律宾。日本也支持菲律宾。美国是超级大国,有一些盟友。我不清楚他们试图对盟友施加何种影响。于是我们就听到了一些国家的合唱,但我并不认为是“许多”。确实有“一些”。他们不过是少数,但他们可以制造很大的杂音。我听说七国集团就制造了杂音,然而七国集团不代表世界。我认为七国集团应当认识到一点,那就是,他们仍以为自己是当今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力量,实际上他们对国际事务的影响力已经成为历史。我们强烈反对七国集团关于南海问题的声明。我们认为他们站在了错误的一方。

福雷:说到发展中大国,印度最近表示它正同越南接触,要向越南提供印度制造的导弹。这只是我们目前谈论的大局势下的一个很小的动向,但不管怎样也还是一种动向。印度的国防官员,虽然没有确切可查记录,但他们并不隐瞒其“稀释”中国对争端水域影响力的企图。这件事,说明其它国家也开始介入。也许这在中国看来是不受欢迎的,但目前情况是,对此问题的关注面不再限于与争端有关的那些传统国家,似乎在扩散。你是否对此感到担忧?

刘大使: 我并不担忧。我认为对越南党和政府来说,同中国发展良好关系符合越南的国家利益。越南国家主席、越共总书记经常访华。睦邻友好是中国的一贯政策。同邻国的关系是最重要的对外关系,这对任何一个国家都是如此。因此,我们高度重视同越南的关系。我们知道,国家间的关系可能有起落、有进退。在越南抗美救国战争中,中越曾是并肩作战的盟友。之后,中越之间开战。战争起因不是中国。我认为是越南错判了形势,走到了历史的反面。今天,人们反思这一段历史,由此认识到什么才最符合我们两个国家的利益。中越都是发展中国家,我们有诸多共同点。中越之间共同利益大于分歧。我对中越关系有信心。

我们同印度也有良好关系。莫迪总理就任以来,中印关系发展愈加强劲。习近平主席访问了印度,莫迪总理也访问了中国。莫迪总理还邀请习主席到访他的家乡,这是一个十分特殊的安排。印度是中国最大的邻国之一。中印在金砖国家机制下的合作十分良好。印度和中国是最大的两个发展中国家。将中印联结在一起的共同点、共同利益超过了我们之间的差异。

关于你提的导弹问题,我们希望地区国家能够多做积极的、有益于而不是有损地区稳定和繁荣的事情。 约翰:法国提议欧洲国家开展南海联合巡航。中国对此提议是否持开放态度?

刘大使: 我要说的是,目前南海局势是平静的、和平的。完全不存在域外国家军事介入的理由。美国声称他们在维护航行自由。我们认为这是一个伪命题。正如我刚才所说,美国进行所谓“亚太再平衡”之前,南海是平静、和平和稳定的。长期以来,中方始终坚持“双轨思路”解决南海争端。一方面是进行双边谈判。我们认识到南海问题存在争议,因此与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家进行了双边谈判。另一方面,中国与东盟十国共同维护南海和平与稳定,其成果就是《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宣言》旨在指导各方在南海的行为。三年前,我们开始就制订“南海行为准则”进行磋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制定了原则。“南海行为准则”将更为具体地指导各国行为,指导各国如何共同合作、如何通过协调协商解决争端和问题。我们认为,正是由于中方的提议,由于中国和东盟之间的合作,南海局势一直以来保持了和平和稳定。但是,现在美国不断向南海派侦察机和战舰。他们的所作所为并不是为了维护航行自由,而是要挑战中国对南海岛礁的主权。美国正在进行危险的挑衅。中方完全有权利查看一下他们到底在干什么。南海十分广阔,有足够的空间让美方舰船和飞机通过。但他们对在公海上通行不感兴趣,只对靠近中国岛礁的海域感兴趣。他们的意图是什么?如果他们不来挑衅,我想这个地区是非常和平和稳定的。因此根本不存在需要外国舰船去南海巡逻、维护航行和飞越自由的理由。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听说一例商船在南海航行自由受阻的案例。完全没有。劳合社,作为一家知名保险公司,从未将南海认定为风险区域。如果劳合社认为南海有风险,他们会将船只保险费上调。但是,他们认为南海的风险系数很低,完全没有必要向船主发出安全警告。所以,我认为这个问题完全是美国人编造出来的。他们想要为在南海部署军事存在制造借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