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有进 面临“考题”——四川半年经济观察

来源:新华社
2016-07-22 01:25:45

面临多重“考题”

记者了解到,四川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过程中,仍面临一道道“考题”。

——就业稳岗压力考验“去产能”。上半年四川生铁产量同比下降7.7%,粗钢产量下降8.5%,十种有色金属产量下降20.1%。按照四川省“去产能”相关方案,今明两年,四川还将压减420万吨粗钢、2240万吨煤炭、300万吨水泥、300万重量箱平板玻璃产能。部分企业加快淘汰落后、低效和过剩产能带来的就业压力逐渐显现。

——房地产高位回落考验“去库存”。上半年四川省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2622.6亿元,同比增长10.7%,较一季度回落3.7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3840.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7%,较一季度回落8.9个百分点。“一季度后,四川房地产市场变化很大。”熊建中说,二季度投资、销售在减缓,上半年四川房地产市场高位回落。

——过剩产能高负债考验“去杠杆”。四川省经信委数据显示,四川钢铁、化工、机械、煤炭等行业整体资产负债率均超过80%,高于全国同行业平均水平,部分企业已经从“借新还旧”陷入了“借新还息”的困境。业内人士表示,在此情况下,去杠杆需更加稳健审慎。

——融资成本居高不下考验“降成本”。据了解,四川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普遍在年利率10-15%之间,原因在于部分银行“以贷转存”“存贷挂钩”“借贷搭售”变相提高利率,担保、评估、审计等中介收费也推高了企业融资成本。

——“严重过剩”与“大量进口”并存考验“补短板”。业界反映,钢铁行业属于严重过剩行业,但不少钢材品种仍大量依靠进口,这类产品不仅不“过剩”,而且正好是“短板”,企业迫切需要加快技术创新,提高产品质量。

依靠创新驱动推进全面转型

下半年,四川还需继续保持发展定力,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军民融合、全面创新改革,促进经济稳定增长。

以“去产能”职工安置为例,记者了解到,四川省本月已出台方案,明确将加大奖补支持力度,奖补资金主要统筹用于职工安置。同时,四川将做好职工安置方案、风险评估等,维护企业和职工双方的合法权益,促进职工平稳转岗、多渠道再就业。

“我们将用一个个具体政策打通‘军转民’‘民参军’双向互动通道。”四川省国防科工办主任许州说,四川力争今年内完成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首期投资,启动2-3家军工企业开展股份制改造、公司化改制、混合所有制试点工作,加快实施200项军工技术成果再研发转民用项目。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盛毅认为,作为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中唯一的西部省级区域,四川将为西部地区“创新驱动”探路,摆脱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驱动的老路子,实现动力结构、产业结构、消费结构、城镇结构和人才结构全面转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