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巴西,怎能不向足球朝圣?

作者:赵晖 陈威华 来源:新华社北京
2016-07-30 15:30:00

来巴西,怎能不向足球朝圣?

朝圣第二站,怎能不来看看里约的足球俱乐部?弗拉门戈、弗卢米嫩塞、博塔弗戈和瓦斯科达伽马,是里约城最著名的四家足球俱乐部,在巴西的球迷加起来就达到3000万。每逢同城“德比大战”,就会上演全城看球的一幕,有票的去球场,没票的进酒吧,一切都不再重要,此刻唯有足球。

来巴西,怎能不向足球朝圣?

你知道吗,足球俱乐部是巴西足球文化中最不可或缺的特色,对巴西人而言不仅仅是踢足球、看足球,对人们日常生活和精神世界的影响之全面恐怕是外人难以想象的。巴西人之间头一次见面,通常会问一下对方属于哪个俱乐部,就好像是找老乡一样。

来巴西,怎能不向足球朝圣?

所有俱乐部内不仅有足球设施,游泳池、篮球馆、手球馆、射击馆、网球场、乒乓球馆、柔道馆等不一而足。其实,里约作为一个有海又有湖的城市,这里多数足球队起初都是以赛艇起家,弗拉门戈、博塔弗戈和瓦斯科达伽马队赛艇至今仍很有名。这里不仅仅是球迷追逐胜利、崇拜球星的场所,更是人们的幼儿园、课外辅导班、电影院、健身房、联谊舞厅、老年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