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欢迎多国船只停靠金兰湾新港 对俄欲“重返”未表态

来源:环球时报综合
2016-10-13 12:47:00

越欢迎多国船只停靠金兰湾新港 对俄欲“重返”未表态

发布时间:2016-10-13 12:47 来源:环球时报 

俄有能力重建海外基地吗

对于是否要重返越南等海外基地,俄罗斯舆论对此的讨论更为热烈。

“越南未必会向俄提供基地。目前越正在改善与美国的关系,它不想恶化这一关系”。俄罗斯战略分析和技术中心主任鲁斯兰·普霍夫对媒体这样表示。

俄罗斯《生意人报》政治评论员德米特里·德里泽认为,越南已不是俄罗斯盟国,它有自己的利益。

讨论是否要重建海外基地,俄舆论提到最多的是经费问题。“在海外建军事基地:支持还是反对”,俄罗斯《独立报》12日以此为题发表文章说,俄计划在国外租用一系列军事基地,已讨论在阿根廷、越南、委内瑞拉、埃及、古巴、新加坡等国建基地的可能。俄海军现在非常需要境外的物质技术保障点。由于缺乏这样的设施,俄海军远航受到影响,而俄远程轰炸机也无法实施全球飞行。

“但由于经济困难,俄罗斯无力在国外建大量军事基地。”该文章称,美国目前在全球有650多座基地,同时美国以各种借口在世界130个国家有驻军,而五角大楼为此每年耗资近1700亿美元。今年,俄罗斯军费削减至3.1万亿卢布(约505亿美元)。“考虑到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俄还有多少资金能用于在海外建立军事基地?俄海军目前可以进入金兰湾补给,空天军的飞机也能在此进行维护,这些已经足够了。”

俄“观察家”网站援引军事分析家阿列克谢·阿列斯托维奇的观点说,俄对越南、古巴的基地没有实际需要,其军事意义不大,会白白浪费资金。在苏联时期,俄在古巴的军事基地每年租金是2亿美元,在金兰湾是3亿美元。此外,鲁斯兰·普霍夫认为,“我们目前也没有迫使两国允许我们重返其境内基地的影响力。如果我们需要监视这一地区局势,只需动用卫星、无人机即可”。

俄政治教育网则说,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副教授亚历山大·别伦日耶夫认为,目前与美国的地缘政治对抗中,“我们手中的王牌并不多”,“美方已大幅增强在俄边境地区的军力……俄有必要对其进行反击”。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宪举12日对《环球时报》说,俄重返金兰湾具有一定实力。虽然该国近年经济不太景气,但其军工生产未下滑,而且有所增长。“这些年的武器对外出口都保持在每年150亿美元以上。俄经济中,重工业和军工分量较重,轻工业和消费品领域相对落后。”另一名专家说,俄在叙利亚已经打了一年,没有看到给其造成更大的经济困难。【环球时报驻越南、俄罗斯特约记者白勉 汪嘉波 环球时报记者 吴志伟 柳玉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