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美国应在太空与中国合作:独自无法实现太空使命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11-07 00:33:01

美媒:中国自造空间站长期驻留太空 美不合作未奏效

参考消息网9月16日报道美媒称,2011年,美国国会做出决定,出于“国家安全”考虑,不允许中国使用国际空间站。中国没有望而却步,决定建造自己的空间站。

据美国《大众科学》月刊网站9月14日报道,2011年发射的天宫一号是中国迈出的第一步。这个实验舱进行了同航天器的对接,并且接待了航天员短期入驻。如今中国准备好实施第二步:派航天员在太空生活更长时间。

报道称,第三个组件——天宫三号——预计在未来几年内发射升空。它的设计将会让人们得以了解一些关于中国将在本世纪20年代建成的空间站的信息。

另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9月15日报道,中国将于15日向太空轨道发射第二个空间实验室,这是中国为实现在太空长期驻留的野心迈出的关键一步。

报道称,与之前在2011年发射的天宫一号相比,新的空间实验室能够让航天员停留的时间要长出许多。它有两个舱室,一个供航天员居住和做实验使用,另一个存放设备。

天宫二号和此前的天宫一号是中国最终要建设的重达20吨的永久空间站的雏形,预计最终的空间站将在2020年发射。

中国的空间站预计会在美国领导的国际空间站退役后进入太空,这样一来,中国届时有可能成为唯一在太空中长期驻留的国家。据说欧洲的宇航员已经开始预先学习汉语。

自2011年以来,美国国会出于国家安全方面的担忧,一直阻止美国航天局与中国的太空计划进行接触。

美国海军军事学院专门研究太空计划和太空安全的教授琼·约翰逊-弗里兹说:“中国政治家当然一直希望与美国在太空领域展开合作,以证明他们得到了国际航天大家庭的接纳,不过随着他们自己的太空站即将升空,再加上除了美国以外的国际合作伙伴都愿意并且排队等着和他们合作,与美国合作的必要性降低了。”

报道称,中国加入太空竞赛的时间有点晚,直到1970年才向太空发射了第一颗卫星,正好是在美国第一次将人类送上月球之后。

不过在之后的40年里,中国在科研和训练方面投入大量资金和力量。未来的计划包括向火星发射探测机器人,可能还有载人登月行动。

约翰逊-弗里兹说:“如果美国不立刻改变它的政策,并开始与中国在太空领域展开合作,它就会失去在影响中国未来太空计划方面可能发挥的一切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