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快餐纷纷抛弃福喜 麦当劳的严格曾被认为是浪费

来源:羊城晚报
2014-08-04 08:24:00

  原标题:洋快餐纷纷抛弃福喜 麦当劳的严格曾被认为是浪费

  未来:谁能成为洋快餐的供应商

  肯德基对该事件的反应更迅速,因为它有更多备选。“肯德基在中国拥有650家供应商,而麦当劳更喜欢使用一批专职的供应商。”《金融时报》援引肯德基大中华区前副总裁刘国栋的话说。除了福喜,肯德基还与大成等供应商合作,这增加了管理的灵活性,它与福喜的合作仅六七年。而麦当劳在中国拥有约2000家餐厅。它直接面对的全球五大一级合作商分别是辛普劳食品加工公司、福喜食品公司、铭基食品公司、百麦食品加工公司和夏晖物流公司,这五大合作商均来自美国,并与麦当劳有着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然而,消费者和业内人士更加关心的是,换掉福喜后,很多洋快餐们面临挑选供应商的问题,谁来代替福喜?对此,麦当劳和百胜集团都表示暂时不能透露。

  一些中国的食品供应商则开始有些动静。有分析指出,目前国内经营类似业务的中大型企业有200多家,较大的大成、圣农发展、中粮、雨润集团等企业将可能成为未来的替代者。

  “福喜事件”之后,福喜的替代概念股得利斯走强,该股8月1日上午即告涨停,报6.93元,涨幅为10.00%。

  得利斯公司证券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并不清楚涨停原因,但不排除跟福喜事件有关。据其介绍,去年以来,得利斯就跟肯德基开始合作,主要为其提供猪肉类产品,去年仅有小部分合作,而今年以来已经加大了合作力度。该负责人表示,公司正在积极争取承接福喜之后的肯德基供应业务。

  门槛:对鸡翅重量都有严苛标准

  中国本土企业能否抓住这次机会,在洋快餐供应商领域占得先机,还是一个未知数。据记者了解,国内目前的洋快餐供应商主要有以下几家企业:

  大成食品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鸡肉加工企业,总部位于香港,厂房设在辽宁大连。大成是肯德基在中国大陆最大的鸡肉供应商,肯德基在中国每卖出三块鸡肉产品就有一块是大成提供的。大成食品同时还为德克士、华莱士等餐饮连锁企业供应鸡块、鸡米花等鸡肉加工产品。

  而圣农发展是中国最大的自养自宰白羽肉鸡专业生产企业,是肯德基在中国的前三大供应商之一,也是铭基、褔喜、德克士、双汇、赛百味等企业的重要供应商。2011年,圣农发展与福喜集团成立了福建欧圣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根据公开报道显示,欧圣农牧将成为中国区内继福喜、铭基之后,第三个麦当劳指定的肉类供应商,也是麦当劳唯一的鸡肉一条龙直接供应商。此次“过期肉事件”将有望打破“南有铭基、北有褔喜”的麦当劳一级供应商格局,成为圣农发展的重大发展机遇。

  还有成立于1995年的山东六和集团,主营业务涉及饲料生产、食品加工等产业,是双汇、麦当劳、肯德基等企业的原料供应商。

  但对严重依赖福喜的麦当劳来说,事情有些难办。短期震荡已无可避免,彻底更换供应商,也有些不现实。对于鸡翅、鸡腿重量微差以及每袋薯条长度的严苛标准,不是随便一家供应商短期内可以做到的。而双方数十年的合作关系,也并非一个普通的供应商可以取代。

  最新

  福喜集团 6名高管被刑拘

  上海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白少康3日在参加上海广播电台节目时透露,引发国内外广泛关注的上海“福喜事件”,目前已经有6名高管被刑拘。对食品药品违法犯罪活动,上海公安机关采取“零容忍”的态度。

  面对听众对食品安全的关注,白少康提到了之前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的“福喜事件”。

  白少康在《市民与社会·市长热线》节目与观众交流时说,“对于食品药品安全事件,我们要零容忍。凡是构成犯罪的,严格按照法律规定,严肃处理,绝不容忍这一类犯罪活动猖獗。”羊城晚报 记者 孙晶 刘勇 实习生 卢静

  评论

  外商不该有 “免检招牌”

  本是“好学生”代名词的外商企业,最近频频陷入危机:截至2日晚8时爆炸导致69人死亡的昆山中荣金属,是外商独资企业;使用过期原料的上海福喜,是外国法人独资企业…… 

  虽然事故的原因仍在调查中,但企业安全责任没有落实,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外企本是规范守法的“好榜样”,也是监管部门的“放心牌”,如今频频出事敲响了警钟:“洋品牌”不代表免检精品,监管部门更需要从严督查。

  在金融危机、用工成本攀升等一系列外部因素影响下,这些外资企业同样面临着利润微薄的困境,压缩成本就成了必然之举。

  加大工人的劳动强度,省去一切可以省去的成本……正是这种“能省则省”的心态,最终酿成大错。而此时如果监管部门不能“当头棒喝”,企业就可能会在放松标准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再好的学生,都会有犯错的时候,前提是老师在“打盹”。如果监管部门对中荣金属的日常督查更加严格,或许生命的代价就不需要付出;福喜集团声称自己在全球有着同样严格的标准,却不得不承认自己的孩子上海福喜在一些规范流程上与集团标准背道而驰。

  公众对外资的规章制度和先进管理往往存在轻信。然而监管部门理应对所有企业一视同仁:无论违法违规的是哪个企业,都要一查到底;无论面对的是洋品牌还是小作坊,都要从严监管。(新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