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客减少令新加坡苦恼:去香港买更便宜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08-05 07:31:03

  【延伸阅读】

  外媒:中国游客赴新加坡人数减 消费额仍居首

  2014-05-13 08:17:00

中国游客减少令新加坡苦恼:去香港买更便宜

中国游客参观新加坡鱼尾狮公园。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参考消息网5月13日报道 据新加坡《海峡时报》网站5月10日报道,在中国新旅游法正式生效之后,2013年第四季度中国赴新加坡游客人数突降,但这并未影响中国游客成为去年在新加坡消费最多的外国游客群体。

  去年第四季度,中国赴新加坡旅游人数同比下降31%,但消费同比增长1%。

  新加坡旅游局官员爱德华·丘(音)表示,选择跟旅行团多国行的中国人减少了,但自由行游客增加了。丘补充道:“与跟团一次游多国的人相比,自由行游客往往停留的时间更长。”他说,这意味着尽管去年第四季度游客到访人数下降,但旅游收入上升。

  据新加坡旅游局昨天发布的数据,去年新加坡接待的中国游客为227万人次,增长12%。中国游客的消费金额为29.8亿新加坡元(约合24亿美元),增长18%。相比之下,赴新加坡的印尼游客消费金额稍逊一筹。

  这也意味着中国游客消费金额首次超过印尼游客,后者自2007年以来一直是在新加坡消费最多的游客群体。

  然而,去年印尼仍是新加坡最大的旅游客源国,赴新游客总数达到309万人次。

  新加坡旅游局把中国游客人数下降归因于去年10月生效的中国新旅游法。

  新法取缔了团费相当于或低于成本的廉价促销购物旅行团。参加此类旅行团的游客经常被带到商店,遭到强行推销。

  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旅游学高级讲师迈克尔·基亚姆表示,新法将节俭的中国游客拒之门外。他说,但这也促使更多中国游客通过自由行的方式赴新加坡,这些人往往花的钱更多。他预测中国游客人数下降但消费增长的趋势“很可能持续一段时间”。

  新加坡旅行社并不担心游客人数的下降。一位业内人士说:“在新旅游法生效之后,中国游客入境人数减少了。但我们并不担心,因为仍然有游客参加我们的非购物团。我们的收入没有大的变化,因为现在我们所有的团都是费用较高的非购物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