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日或在APEC期间举行峰会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06 13:02:31

日媒:中日或在APEC期间举行峰会
 
由于领土和其他纠纷,中日这两个亚洲大国之间的关系急需改善

美国《时代周刊》援引《日经新闻》(the Nikkei Business Daily)的报道称,中日两国将于今年11月在北京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the Asian-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论坛((亦称APEC论坛)期间安排首脑峰会,以改善两国关系。据报道,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Yasuo Fukuda)7月27日访问北京,旨在启动中日这两亚洲大国之间的和平谈判,8月4日宣布两国将安排首脑峰会正是此访的结果。

领土争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于2013年访问东京有争议的靖国神社(Yasukuni Shrine),该神社在一定程度上供奉战犯;中国在中国东海建立防空区域,以上两者都导致近年来北京和东京之间的关系更加恶化。

在安倍放弃控制有争议的钓鱼岛(日本称尖阁列岛(Senkaku)),并为其访问靖国神社(Yasukuni)道歉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直都拒绝与日方进行首脑会谈,路透社报道称。安倍晋三自2012年上台以来,还未与中方领导人进行过会晤。

将举行首脑峰会的新闻发出来的前一天,中国国营新闻机构新华社严责东京对在中国东海的158个岛屿进行命名,其中有5个存在争议。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外交部(Chinese Foreign Ministry)发言人秦刚称:“日本单方面的措施是非法且无效的,它无法改变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事实。”

(编辑:涂恬)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