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抢注“双十一”商标 京东称其“垄断”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0-31 14:27:45

  【延伸阅读】金融时报:“双十一”消费揭示互联网金融四个趋势

  参考消息网11月13日报道11月11日是俗称的“光棍节”,也是阿里集团打造的“中国消费者日”。据阿里官方公布的数据,“双十一”这一天,天猫、淘宝成交额共计350.19亿,较去年的191亿增长83%。再加上其他平台的贡献,京东100亿(11月1日至12日),易迅11亿(11月4日至11日),阿里所引领的“双十一”热潮,成为刺激消费的最佳代名词。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1月13日报道称,从“双十一”所创造的一连串炫目的数字里,可以观察到未来互联网金融发展的一些趋势。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已成为继电商之后的又一高热领域。各方期待,金融业触网之后,将可获得与电商同样的爆炸式增长。

  最直观的表现是理财产品在“双十一”的业绩。作为今年首次登陆“双十一”的掌柜,基金的业绩相当不错。据阿里官方的数据,“双十一”基金理财产品的支付宝总成交额9.08亿元,其中,国华人寿总成交额5.31亿,易方达基金总成交额2.11亿,生命人寿总成交额1.01亿,是“双十一”中互联网金融获利最丰的明星。从整个销售成果看,无论是基金还是保险,收益预期相对确定的产品销量远高于同类理财产品,显示出投资者网购理财产品的偏好——有收益预期的,才是好的。

  其次是理财产品网售中暴露出的一些问题。据统计,易方达聚盈分级债券型发起式基金A类份额(聚盈A)是淘宝平台上人气最高的基金,截至11日晚22时,收藏量达到77781次,但最终销量(2.11亿)不及另一款国华人寿华瑞2号(4.62亿)——这与支付渠道的设定不无关系。据介绍,保险类产品可通过余额宝内的资金购买,而基金类产品在不能通过余额宝支付的同时,如通过借记卡快捷支付,多设有1万-3万元的限额,相对繁琐的交易程序让不少投资者调降了购买计划。报道称,这一对比表明,消费者对于用户体验的要求很高,繁琐的交易程序将抬高交易成本,进而减少购买兴趣。归根结底,互联网金融是一款互联网产品,这是传统金融机构试水时最需要注意的——要转变思维,以产品经理的眼光去看待。

  第三是互联网的马太效应。此次“双十一”,电商格局发生新的变化。据统计,“双十一”0时—12时,流量排名前三的电商网站依次为天猫、京东、易迅,占整体比例为64.9%、15.9%、2.2%,与当前国内电商市场份额排名基本一致。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在中国B2C市场,天猫市场份额为49.2%,京东18.3%,易迅5.5%,苏宁易购4.7%——“双十一”流量与国内电商市场格局均呈现出明显的分化。这种“赢家通吃”的特性对互联网金融同样尤其重要,有志于试水互联网的金融机构,需要尽早入场,形成先发优势。老大吃肉,老二喝汤,到老三只剩下点残羹冷炙,这种市场份额的分配规律,不仅存在于电商市场,对互联网金融也是一样的。比如说,余额宝已经把余额理财这项业务做到了556亿的规模,在产品并没有多大创新余地时,其他机构能够分到的蛋糕相当有限。

  最后是从互联网转向移动互联网的趋势。在“双十一”成交的350.19亿中,有53.5亿来自手机淘宝,是去年的5.6倍(9.6亿);手机淘宝单日成交笔数达3590万笔,占整体的21%;支付宝实现手机支付笔数4518万笔,占整体的24.03%;支付宝手机支付额突破113亿,是目前全球移动支付的最高纪录。相比之下,去年手机淘宝交易笔数只占整体的5%,移动电商正在疯狂崛起。互联网金融也需要看到这股转移的趋势,需要及时调整思维,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移动端,把握住未来的趋势。在移动平台上,巨头们的垄断还未固化,还有颠覆行业格局的机会。

  报道称,“双十一”带来了新一轮的全民消费热潮,对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也有诸多启示。随着更多机构,尤其是传统金融机构试水这一领域,互联网金融有望像过去几年的电商那样,迎来爆发式增长。

  订阅2014年《参考消息》赢取iPad大奖,立返手机充值卡。>>

  (2013-11-13 17:08:03)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