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恢复洲际陆上贸易 小商品走上“丝绸之路”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1-23 10:13:32

  【延伸阅读】美媒:中国将菲律宾纳入“海上丝绸之路”计划

  参考消息网11月16日报道美媒近日称,菲律宾也是中国贸易计划的一部分。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1月14日报道,中国驻马尼拉大使馆当日在一份声明中称,虽然中菲两国关系紧张,但中国计划将菲律宾包括在其旨在推动地区贸易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计划中。这将进一步延伸中国在东南亚的外交拓展。

  报道称,北京希望通过对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一系列总规模达400亿美元的战略投资,建起“海上丝绸之路”。描绘这条中国提议建设的海上丝绸之路的地图一度似乎跳过了东南亚商业的一个传统中心——菲律宾。菲律宾媒体对这一忽略迅速作出反应,将其解读为中国因为马尼拉在南中国海领土争端中固执地与中国作对而有意对它进行惩罚。

  但中国使馆称,中国政府尚未就这条通道发布任何官方地图,并说菲律宾在中国对该地区的计划中是重要组成部分。

  声明称,菲律宾确实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组成部分,也是中国与东盟国家加强海洋合作的一部分。

  声明称,中国欢迎菲律宾成为海上丝绸之路计划中“主动、积极、建设性的合作伙伴”。

  菲律宾外交部未就此作出回应。

  报道称,在中国抛出这一橄榄枝之前,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北京会议期间会面,这燃起了人们对于中菲关系可能已经过了最糟糕阶段的希望。这两位领导人进行了简短交谈,阿基诺三世后来称之为“真诚的”会面。

  据报道,中国在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后加强了外交努力。13日,北京提议建立一条中国-东盟防务热线,并为东盟国家提供更多经济援助,这是北京为安抚那些反对其在军事上越来越强硬的国家而采取的战略的组成部分。

  自2012年中国控制南中国海上存在主权争议的黄岩岛以来,菲律宾与中国一直不和。马尼拉后来决定向国际法庭对中国提起诉讼,这令两国关系更加紧张,并且使得很多菲律宾人以为,中国在其他东南亚国家慷慨投资时会将菲律宾排除在外。

  

中国恢复洲际陆上贸易 小商品走上“丝绸之路”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11月9日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左三)在APEC“聚焦经济改革”峰会讨论中。

  (2014-11-16 09: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