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两位创始人拟出售44亿美元谷歌股份

来源:腾讯财经
2015-02-16 09:09:00

  北京时间2月15日午间消息,谷歌公司联合创始人佩奇和布林计划未来两年出售市值44亿美元的公司股份。上述举动将进一步压缩二人未来在不失去对谷歌联合控制权的前提之下,再次出售谷歌股份的可能性。

  谷歌在近日提交给SEC监管文件中公开了上述计划。完成出售之后佩奇和布林的持股量只有2004年谷歌上市时的一半左右,目前这二人所持有的谷歌股份价值合计接近450亿美元。

  佩奇和布林在谷歌内部通过一种特殊级别的股权持有控制着54.6%的投票权,二人共计持有大约4460万股谷歌股票,占谷歌未偿股份A级股票和B级股票的13.1%。谷歌表示二人出售价值44亿美元股份之后,其在公司内部的投票权比例将下降至52%。

  谷歌在去年发行一种新的无投票权的C级股票并以此来保护创始人能够长期维持对公司的控制。上述C级股票发行所筹得的资金预计将用于谷歌对外收购业务,此外在不稀释创始人对公司控制权的前提之下也将向谷歌员工发行这种C级股票。

  谷歌在提交给SEC的文件中还首次指出,佩奇和布林二人应该拥有按照自己意愿将所持有的谷歌C级股票出售套现的权利。

  不过,此前有谷歌的投资者通过法律诉讼同谷歌达成一份协议,在该份协议中谷歌创始人同意出售同其所持有的C级股票等额超级投票权股票,此举使得未来谷歌创始人如果再进行大规模的股票交易,那么其就可能面临对谷歌控制权被稀释的局面。

  谷歌采用了两级的股权结构。B级股主要为布林、佩奇,以及谷歌董事长施密特持有,其投票权是A级股的10倍,这种B级股也被称作“超级投票权”股份。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