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吸取日本经济衰退教训 避免重蹈覆辙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3-09 09:25:01

  【延伸阅读】英媒:无需高估中国经济面临的困难

  参考消息网3月6日报道英国《金融时报》网站3月2日发表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的署名文章称,中国决策者需要通过各种政策来为整体经济提供“信心”,这需要一种明确的“底线思维”。

  文章称,新年伊始,对中国经济下滑的担忧再度升温。其中,中国经济将掉下“财政悬崖”、中国面临硬着陆风险甚至将迎来金融危机的观点占据了市场主流,甚至一些中国官员也认为经济面临着严峻的风险。笔者认为,上述观点高估了中国经济面临的困难。

  文章说,比如,中国是否面临“财政悬崖”的问题,其中的主要担忧是由于地方政府财政支出收紧,导致中国面临比较严峻的投资下滑压力。由于需要支付此前债务利息,同时地方政府被禁止通过地方融资平台发行债券以及获取银行贷款,笔者测算,按照地方政府目前的收支规模,中国面临的实际支出缺口在今年至多达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2%,未来几年的支出缺口将大约为GDP的3%——尽管看起来中国有掉落“财政悬崖”的危险,但这样的风险是可控的。

  例如,地方政府已经被允许通过债券市场直接发行债券,这样一种方式相比此前的“隐性负债”事实上是一种明显的进步。此外,地方政府也可以通过公私合作等方式来引入民间资本。因此,尽管可能存在局部性风险,但过度强调中国面临的财政困难并不可取。总体来看,中国仍然可以避免系统性风险。需要强调的是,中国国有金融体系也将为整体经济提供一个有效的安全网。

  文章认为,正像这些年来笔者所强调的,中国决策者需要通过各种政策来为整体经济提供“信心”,这需要一种明确的“底线思维”。如果中国将今年的经济增速目标设定为7%,过去数年的经验表明,中国的投资增速需要保持在至少15%。很多市场人士认为中国的投资增速已经过高,同时房地产市场的库存水平已经很高,因此投资的减速将是大概率事件。但中国的可投资空间仍然很大,在房地产市场之外,中国仍然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这其中包括高速铁路、智能电网、教育医疗、社保体系等等。此外,中国也需要大量的制造业投资来提升整体经济的效率。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需要更加明智和有效的投资。从资金来源来看,中国的储蓄率仍然很高,如果这样宝贵的国内资源不被用于国内投资,将会被迫投资在收益率极低的美国国债上,这对于中国经济来说反而会产生“釜底抽薪”的效果。

  文章称,中国政府还需要采取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来提高家庭消费。中国中产阶级的数量已经十分庞大,从其海外消费中也可以看出其巨大的潜力。通过降低关税、提升监管水平以及降低物流成本等手段,中国可以有效对接“世界工厂”和国内消费,将“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更多地转化为“Made for China”(为中国造)。

  从外部环境来看,中国在2015年面临的全球经济环境尽管存在挑战,却并非完全悲观。在美国经济复苏的带动下,全球经济在未来几年的表现其实值得期待。中国经济仍然可以保证7.0%的增速,美国能在今年保持大约3.5%的增速,而欧洲经济在量化宽松政策的带动下也可以恢复一定的增长动能。总体来看,外部环境出现改善的可能性很大。

  当然,对于中国经济来说,在外部环境出现改善的情况下,内部政策导向、力度以及执行力仍然是关键。笔者认为,中国整体政策应该保持定力,既要通过政策调整来推动传统行业的有序去杠杆化,也要通过政策引导来推动服务业和消费的增长。在结构性改革的当口,中国经济更需要保持市场的信心。

  (2015-03-06 18:13:37)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