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印度无法阻止中国影响力“航行”印度洋

来源:参考消息
2015-03-13 09:21:18

  【延伸阅读】莫迪访印度洋岛国 印媒:防止中国影响力增强

  参考消息网3月10日报道印媒称,由于担心中国,印度总理莫迪将于3月10日开始访问塞舌尔、毛里求斯和斯里兰卡,并将推出一个雄心勃勃的印度洋地区海洋安全和防务合作计划。

  《印度斯坦时报》3月9日报道,这项计划包括国防支援,比如提供巡逻船、增强实力、让塞舌尔和毛里求斯加入三边(印度-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友谊军演以及其他增强海上安全合作的举措。

  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一些计划是长远的,一些计划是(莫迪)此次访问将落实的。这凸显了此次出访的主题是该地区国家应该携手合作,共同满足印度洋的安保需求。”

  莫迪此次出访可能取得的成果包括让毛里求斯使用印度制造的巡逻船、为斯里兰卡提供一艘巡逻船,以及加强各国在打击海盗方面的合作。消息灵通人士说,不用太“担心”印度总理这次没有访问马尔代夫,这两个国家一直在海上安保方面进行合作。

  中国在塞舌尔、毛里求斯、斯里兰卡和马尔代夫的军事影响力日渐增强,这引起了印度的担心。

  同时,印度在双边或多边的海上安保合作表明,该国对印度洋越来越关注。合作内容包括领海权意识项目、远程识别和跟踪项目、商船信息系统和自动识别系统。

外媒:印度无法阻止中国影响力“航行”印度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