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国扩大“猎狐”范围 重点抓外逃党员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4-03 12:31:35

  参考消息网4月2日报道外媒称,中国4月1日宣布开启新一轮追捕外逃经济罪犯和贪腐官员的行动。中国公安部在新一轮“猎狐行动”部署会上表示,“猎狐行动”于去年7月底发起,其间共追捕外逃嫌犯680人。但会上并未指出追回赃款的具体数额。

  俄罗斯卫星网4月2日报道称,一些资料显示,中国政府追捕一名外逃腐败分子需花费至少20万元人民币,约合3.3万美元。也就是说,缉捕680名外逃罪犯至少花费了2250万美元。

  报道称,看来政府对“猎狐行动”的进展不甚满意,否则不会定期颁布“最后通牒”来推进这一进程。最近一次发布的最后通牒规定,2014年12月31日前投案自首者可减轻处罚,否则将面临最为严苛的处罚措施。截至2014年年底,有231名外逃人员主动回国投案自首。

  报道称,就追捕外逃腐败分子行动高调召开部署会远非取得进展的最佳方法。也许中国指望外部效应,万一行动很快达到全球规模呢?以下是政治学家雅科夫·别尔格尔的见解:

  他说:“不,行动不指望借助外部效应,而主要追求内部效应。首先应当提升社会对政府的信任水平,公众应对政府放心,相信政府会惩罚犯罪,奖赏高尚行为。”

  雅科夫·别尔格尔认为,“猎狐行动”是中国对反腐强度的总检查。毕竟追捕外逃人员相当复杂。例如,中国与美国没有引渡条约,而美国是中国犯罪分子逃避司法制裁的主要避难所。结果行动开展以来,美国只有两只中国外逃“狐狸”落网被押解回国。安德烈·奥斯特洛夫斯基还注意到令中国在美“猎狐行动”停滞不前的一个原因。

  他说:“美国不希望与中国达成引渡条约,不想交出在逃犯罪分子,因为希望他们将从中国带出的赃款存放在美国,还希望他们继续将资产转移至美国。就是这样。美国有自己的目的,那就是影响中国经济,要知道一个强大的经济对手对它来说有什么好处?”

  报道说,中国已与39个国家签署引渡条约,包括中国外逃官员看中的法国、西班牙、澳大利亚、意大利和葡萄牙。但与此同时,澳大利亚公开拖延条约的批准进程。

  

港媒:中国扩大“猎狐”范围 重点抓外逃党员

  

  资料图片:2014年9月27日,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犯罪嫌疑人张某被押解回国。“猎狐2014”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中国警方第四次赴泰国成功集中缉捕,共抓获遣返16名重大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全国公安机关已从40多个国家和地区抓获在逃经济犯罪嫌疑人102名,其中,劝返41名,缉捕61名。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2015-04-02 11:2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