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采取措施确保在伊朗贸易与能源利益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4-19 00:30:01

  【延伸阅读】美媒分析伊朗大战略:复兴波斯帝国 势力涵盖南亚

  参考消息网4月15日报道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4月3日刊登迈克尔·莫雷尔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伊朗的宏伟战略是变成地区大国》,全文编译如下:

  国际事务有趣的一个方面是国家和非国家行为者偶尔会公开地确切地说出他们正在想的、正在做的及打算要做的事情。无需间谍,也不需要外交官——只需要听听就行。

  上世纪90年代中期,乌萨马·本·拉丹反复声称其视美国为最重要的敌人,因此美国是其重要的袭击目标。本·拉丹于1998年8月在东非、2000年10月在也门、2001年9月在纽约和华盛顿将这些警告付诸了行动。

  在1998年初争夺激烈的竞选活动中,印度人民党在其竞选纲领中对选民表示,如果当选,该党会公开部署核武器。印度人民党一上台,许多分析家把该党“核纲领”轻描淡写地说成是竞选时唱的高调。但事实证明分析家们错了。1998年5月,印度进行了多次地下核试验,成为一个公开宣示拥有核武器的国家。

  全世界最近目睹了又一个展现这种“坦率”的时刻——就在伊朗与几个全球大国围绕未来10到15年如何处理该国核计划的问题达成了一项框架协议的几周前。3月,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的一名高级顾问在德黑兰的一次会议上发表讲话,题为“伊朗、国家主义、历史和文化”。这名顾问阐明了伊朗的雄心就是要成为地区霸主——换言之,就是要重建波斯帝国。

  这名顾问名叫阿里·尤尼斯(是前总统穆罕默德·哈塔米的情报部门负责人)在会上对听众说:“自伊朗建国以来,就(一直)具有全球视角。它天生就是一个帝国。伊朗领导人、官员和管理者始终是从全球角度思考问题。”

  尤尼斯划出了“大伊朗”帝国的势力范围——远至中国边界,涵盖印度次大陆、北高加索和南高加索以及波斯湾地区。他说伊拉克将是伊朗帝国的首都——指的是位于当今伊拉克国内的巴比伦古城,它曾是古代波斯人长达几百年的活动中心。

  尤尼斯说:“我们正在保护该地区(全体)人民的利益——因为他们都是伊朗的人民。我们必须尝试再次在该地区传递伊朗团结与和平的旗帜。伊朗必须像过去那样肩负起这份责任。”

  尤尼斯声称,伊朗在“大伊朗”行动的目的是确保当地民众的安全。他补充说,沙特不必害怕伊朗的行动,沙特人没有能力保卫该地区的人民。他还说,任何东西到了伊朗都会因变成伊朗的而得到改善。

  这些观点并非是尤尼斯个人的。伊朗上层当中广泛持有这些观点。这些观点也不是新的。它们可以回溯到数十年前,并深深地植根于伊朗社会和波斯文化中。

  尤尼斯的演讲简单概括了伊朗的大战略。最重要的是,它把伊朗在该地区的行为解释的得很清楚——主要是采取秘密行动以削弱阿拉伯邻国、以色列和美国,因为这些国家阻碍其追求霸权。

  伊朗把秘密行动作为针对邻国的一个重要工具——它是全世界唯一这么做的国家。2011年,伊朗在乔治敦一家酒店暗杀沙特驻美大使的阴谋被挫败。伊朗支持包括黎巴嫩真主党在内的一些武装组织。黎巴嫩真主党是1983年袭击贝鲁特美国大使馆和海军陆战队兵营的幕后黑手。那次袭击造成258名美国人丧生。这些袭击被认为是对美国发动圣战和使用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的开始。

  真主党声称其存在的理由就是消灭以色列,这也是伊朗的国策。伊朗最高领袖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2013年末在德黑兰发表演讲时说:“以色列注定要失败和灭亡。”

  伊朗还为该地区一些政权和民兵组织提供支持。伊朗的广泛支持已助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杀害了超过10万当地人。伊朗在伊拉克战争期间对当地民兵组织的支持导致数以百计的驻伊拉克美军死亡。胡塞武装是伊朗的代理人之一,它最近推翻了也门的民选政府。

  伊朗的这个大战略当然不符合美国的利益,伊朗非常清楚这一点。在那次会议上,尤尼斯声称,伊朗正在“大伊朗”的疆域上开展打击极端势力以及沙特、土耳其世俗主义、西方统治和犹太复国主义的行动。

  2日宣布的核框架协议对美国来说是笔好交易。如果伊朗全面落实该协议,那就会把伊朗生产出一枚核武器的“突破时间”从几个月推迟到一年以上,同时使伊朗很难进行欺诈。不过,一旦取消制裁,那也会使伊朗有更多资源去追求其大战略。而始终都很重要的是,美国以及我们的盟国必须有一个对抗这一战略和遏制伊朗的对策——而且眼下我们这样做更为重要。(编译/宋彩萍)

美媒:中国采取措施确保在伊朗贸易与能源利益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伊朗军队演练打击航母。(图片源于网络)

  (2015-04-15 08:3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