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社:国际刑警将6名FIFA高官列入头号通缉犯

来源:参考消息
2015-06-03 16:32:00

  【延伸阅读】美国为何能对FIFA下手? 英媒:美元角色不可忽视

  参考消息网6月3日报道英媒称,现在是美国司法系统与国际足联(Fifa)比赛的中场休息时间。上半场,美国方面率先取得惊人的领先优势,出人意料地逮捕了国际足联几名主要“球员”。但世界足球管理机构用一个挑衅性的扳平球予以了回击——选举受到怀疑的塞普·布拉特(Sepp Blatter)连任主席。(根据最新的消息,布拉特已经宣布辞职——编者注)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6月3日报道,在逮捕事件发生以前,国际足联一直以来都像是一个脱离西方控制的国际组织。英格兰、西班牙、荷兰、美国以及澳大利亚举办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的申请都遭到了否决,这两届的主办权分别花落俄罗斯和卡塔尔。西方媒体铺天盖地都是对国际足联腐败的指控。但是,布拉特及其同僚根本无视这些指控。

  发生在苏黎世的戏剧性逮捕行动改变了西方无能的形象。这样的事也只有美国才能做到或者愿意做。瑞士已经启动了自己的调查,但它不大可能在没有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敦促下单独行动。

  但是,美国何以能如此行动?因为美国的权力可以转移到其他领域吗?它正在下滑吗?

  一个关键事实是,美国金融体系在世界经济中处于中心地位,这一地位反过来取决于总部位于美国的银行的重要性以及美元作为全球最主要储备货币的角色。美国介入国际足联案件,因为涉嫌的腐败交易是通过在美国运营的银行进行的。

  在其他场合,并非只有对美国金融体系的直接利用可以使外国人落入美国的大网。美国的有些制裁机制迫使外国人遵守美国法律(甚至在美国以外的地区),否则他们自身就会遭受制裁。

  美国拥有的这种权力至今还没有其他国家能够行使。例如,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然而,人民币并非全球性货币,能否利用中国的金融体系对一家跨国企业来说尚未达到至关重要的程度。

  这种情形会发生变化吗?有可能。但这可能会要求人民币成为与美元比肩的全球储备货币。正是因为这一点,IMF2015年晚些时候有关是否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的决定将备受瞩目。此举将是人民币在成为全球储备货币道路上前进的重要一步。反过来,这最终可能会威胁到美元独一无二的全球地位及其所赋予美国的权力。

  美国或许会反对IMF提升人民币地位的任何举动。然而,它将不得不谨慎行事。如果美国反对的事实依据是人民币还不能完全自由兑换,那这很可能被视为是合理的。如果其反对看起来仅仅是为保住特权地位,那就显得没有道理了,最终可能会削弱美国的权力。(根据最新的消息,德国财长表示,七国集团(G7)原则上同意把人民币纳入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编者注)

  从国际足联事件得出的最后一个结论是,美国的权力不仅仅仰仗其市场规模或军事力量。美国的司法体系也仍然具有道德权威,这种权威源于其根植在一个开放、民主、法治的社会。

  美国司法体系所维护的正义看似粗糙,特别是考虑到其诉诸威胁和辩诉交易这类手段。但如果美国司法部宣称被告需要就一起重案进行答辩,它仍然在全球具有可信性。

  当然,中国正在缩小与美国之间的贫富差距,一如亚洲与西方的差距在缩小。但美国机构正直的声誉仍然是一笔至关重要的无形资产。正是这种声誉让美国能够对付国际足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