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笔记中的两起“六指人冤狱”

作者:呼延云 来源:北京晚报
2016-05-24 10:02:00

  洗头露出了六个手指头

  数年以后,发生六指人案件的这个地方的一位商人,去福建省做生意,在旅馆里碰上一个同乡,非常高兴,俩人一起喝酒聊天,那同乡忽然问起:“听说几年前,家乡发生了一起新郎被杀的案子,我这么多年一直在福建,不了解情况,不知道那案子破获了没有?”商人道:“那件案子啊,早就破获了,凶手已经被处斩啦。”同乡的脸上顿时露出了高兴的神色。

  当晚,商人来找同乡去外面逛逛,一进屋,发现他正在洗头,连声道歉,正待退出,突然瞪圆了眼睛——因为那人抓搔头发的一只手上有六个指头!

  那同乡觉察到商人逼视的目光,迅即将长着六根手指的手藏起,谁知这样一来更加暴露了他心中有鬼,商人追问他到底是何时来福建的?为什么对新郎被杀一案那么热衷了解?并对他说:“已经有人做了替死鬼了,你就把真相告诉我,又能咋地?”

  六指同乡实在经不起盘问,只好一五一十地说出了事情的真相。原来,多年以前他是个盗贼,有一天到邻乡去看看有没有什么油水可捞,见有一家人正在办喜事,想必有很多财物可以偷,便躲在厕所里,打算等所有人睡下后再动手盗窃,谁知新郎正好进来上厕所,俩人一照面,盗贼怕他呼喊,暴露了自己,便冲上前去,掐住新郎的脖子,将他活活掐死,然后换上新郎的衣服,将尸体藏在柴火堆里,潜入洞房行窃,一见新娘玉体横陈,不禁起了色心,上得床去。第二天一早,从新娘口中问明白了金银首饰藏在哪里,便洗劫一空,扬长而去,一直逃到福建省,隐姓埋名地躲藏起来,如今碰到商人,想探问个确实音信,既然案子已结,又有了替死鬼,他就准备找时间溜回家里去看看。

  商人假意承诺六指真凶,替他保守秘密,暗中派人赶紧去本地的官府报告。当晚,旅店被官差层层围住,将六指真凶捉拿归案,“一讯即伏”,福建省的督抚为此事准备了奏章,并把案件移交到浙江省核查处理。六指真凶被判处死刑,而冤杀无辜者的县官被逮捕治罪,浙江省的巡抚和知府也都因为冤假错案致死人命,遭到了法律的严厉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