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外资新政落地后仍待改革(图)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6-24 00:00:00

央行行长离职引发担忧

对于经济改革和经济政策未来走向,印度央行行长拉詹宣布9月份卸任的消息带来负面影响,印度卢比一度跌至月内低点,股市也应声下跌。拉詹于2012年加入印度政府,担任顾问。由于他致力于提高印度央行的独立性、专注于抑制长期高企的通胀率,经济学家对其赞誉有加。

印度《经济时报》对市场进行的民意调查,和《印度斯坦时报》访问多位国际金融机构分析师的预测都认为,拉詹去职,将冲击投资人信心,导致印度股市、债券和卢比的波动。

《经济时报》调查市场的30位重要投资人、基金经理人和专家,有近1/4的人支持拉詹,并对印度政府迟迟不宣布下任央行行长人选表达不满。

85%接受上述调查的受访者认为,印度的金融资产将在拉詹去职后的短期内下滑,印度股市标准普尔(S&P)BSE Sensex指数可能下跌6%,卢比兑美元的汇率也可能贬值4.34%,债券收益率在现在上涨后,将会下跌。

拉詹将于任期结束后卸任,被广泛解读为他质疑莫迪经济蓝图的方向,以及他为实现这一蓝图而付出政治努力的意愿。市场人士认为,拉詹去职后将引发市场的三大不安,分别是接任人选能否享有拉詹的高可信度、央行独立性,及印度当局能否继续推行改革。

拉詹说,他此前一直愿意留任,但在与政府协商后,他决定离职。拉詹近年来对印度的成就持谨慎看法,敦促政府进一步调整政策。

康奈尔大学经济学家普拉萨德称,拉詹的卸任令人担心政府是会继续炫耀成功,还是会脚踏实地改革。

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研究发展问题的专家辛哈称,拉詹反对盲目迷恋高增长,他质疑政府提出的经济增速。辛哈还说,这种态度不受政府欢迎。

美国《华尔街日报》的文章称,拉詹的做法有时候也导致拉詹与莫迪领导的印度人民党一些成员不合,该党派有着根深蒂固的印度民族主义思想。一些党内成员对拉詹是否爱国提出质疑,并批评他没能更快地降息。

莫迪讲话中的措辞凸显出印度人民党内部存在着分歧,其中一派支持更为正统、自由化的经济政策,而另一派对市场保持较深的怀疑,倾向于保护主义。

伦敦剑桥大学国王学院南亚问题专家潘特说,印度人民党现在希望让一个与政府更亲近的人物来执掌央行,因为他们履行自己承诺的时间所剩不多。

央行行长即将离职可能对印度处理未来流动性困境增添难度。

印度在2013年货币危机期间推出的紧急流动性措施即将到期,考虑到全球投资兴趣减弱的背景,约有200亿美元存款将流出印度,上述流动性措施的到期将给卢比带来风险。分析师警告称,到9月份,印度于2013年从海外印度公民那里筹集的美元定期存款将开始到期,而在此之前印度卢比兑美元的走势仍显脆弱。印度卢比兑美元今年的表现已是亚洲货币中最差的。

虽然市场和决策者已普遍预料到上述到期资金将流出,但这仍将给印度央行总裁拉詹带来短期的汇率挑战。

“这是在普遍预料之中的事件,相关资本流动也已被广泛知晓。不过,投资者仍将密切关注此事,静观印度央行将如何应对流动性状况,”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的新兴亚洲投资组合管理负责人卢克·斯巴吉克说。

拉詹在2013年9月担任印度央行总裁后不久就宣布上述措施来增加外汇储备。当时对美联储升息的担忧打击了印度等较为脆弱的新兴市场。根据该计划,印度央行鼓励本国银行吸收海外印度公民的美元存款,借此增加流动性,并重获外国投资者的信心。印度央行随后以银行可获利的汇率将这些美元存款兑换为卢比。

今年9月至11月期间将有约280亿美元的存款到期,印度央行必须为银行提供美元,以使其可以向存款人进行支付。拉詹近期表示,他预计9月至11月将有200亿美元流出,是正常情况下三个月资金外流规模的三倍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