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的“C位”律师

来源:消费日报网
2018-11-29 13:27:10

他在律所内提倡专业化,鼓励律所三个年轻律师专门做婚姻家事案件,帮助她们联系市妇联、区妇联等各街道做普法讲座,给社区的居民做普法讲座。为鼓励她们坚持,律所给予了这几位年轻女律师更高的提成比例。尽管第一年没有业务,但在连续讲了几十场之后,业务就慢慢来了,目前已经形成专业口碑。

“要能够克服短期痛苦,才有长远利益。”古立平说。

古立平的客户和与古立平打交道的司法人员对于他的评价都是,“这是一个靠谱的律师”。而这种信任来源于古立平做人做事的原则。

守规矩,有底线

在中国的绝大多数地方,当事人对于案件是否胜诉,依然停留在“律师能不能够搞定法官”的认知上。这也使得部分律师为了收取更高的费用,会欺骗当事人“这个钱是请法官吃饭的”。而在法治环境越好,越规范的地方,当事人更信赖律师的专业程度,律师也更倚仗自己的专业能力。

“我可以负责任地说,当了近19年律师,我从没有拿过当事人的一分钱去请任何司法人员吃饭。”古立平说。

这种底线还体现在,古立平同样筛选客户,不为客户设计“整人的合同”,律所财务有应有的规范,走公账,往来有票据。

很多规矩是古立平给自己或给团队定的。例如,他跟团队的律师约定好9点在某个地方集合,对方迟到了,他不会等他到了再一起走,他有自己的时刻表,每个人都应该遵守约定。

守时守信,事不过夜

“守时”,看起来是非常简单的事情。但任何一件小事,延展到长时间维度,均有惊人的力量。19年来,古立平出庭从未有一次迟到或者缺席。

当然,他也要求团队能够及时给客户回复,事不过夜。他认为有律师三五天才给客户回一个合同,是很不合理的。“急客户之所急。白天跑客户,开庭,晚上一定得写材料,今日事今日毕。这是好律师的操守。”

持续学习

古立平在律所内规定,两周必须学习一次。这个在年初就已经制定好了计划表,请所内的律师和外面的专家授课。要求所内律师演讲,是为了让大家自我提升,自我加压。

不仅是年轻人需要做PPT,从法院退下来在所里的老同志也要做,不会就学习。这些都是古立平定的规矩。“人都是逼出来的,小城市的人大多安逸,整个环境使然。”

古立平也通过这个方式,培养和发现了律所成员的演讲能力。

谁不是逼出来的,只是在这里坚持,比北上广的坚持难得多。

雷打不动的执行力

想法永远没有行动来得快。古立平是一个行动派,“你有一百个想法,哪怕你行动了一个,你就做下去了,坚持下去就是好事,就能成功。”

2016年,古立平想到自己一直服务于房地产企业,但是未给客户一些纸质可直接参考的内容。因此他琢磨着可以做份大数据报告,对以往案件进行专业的总结。

想到就做。古立平立刻组织了4人的团队,历时3-4个月(不耽误正常工作的前提下)将2014-2015年由中国裁判文书网上公布的安徽省全部公司与个人的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例共2810篇进行梳理和总结,最后形成了《安徽省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大数据分析报告》,分发给了各大房地产开发商公司和法院的相关法庭。

有法院后来看重了古立平团队的研究能力,之后邀请古立平团队和法院一起做调研报告。

此后,数据报告成为了古立平的常态工作。去年他带领团队还做了《安徽中防投资有限公司破产流程及管理人职责路演》小册子。这是对于此前一个重大破产案件的梳理,团队为该案做了三个月3000个小时的工作,加班到深夜是常态,终于如期完成了全部破产资产处理工作,消除了重大安全隐患。该案也得到了芜湖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好评,并写入了法院当年工作报告中。现在他又组织团队律师在做《芜湖市建筑企业涉诉大数据报告》,从中可以总结经验,对外分享,获得社会对他的专业认可度。

这种执行力还体现在凡事落实到人。就连开个会、搬个桌子古立平也提前会安排好很多细节。例如,一件事情设置一正一副,例如A为正,B为副。AB都有记录的任务,今天A请假了,一定是B来完成。防止出现无序找不到人的状态。

“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复”,不错过每一个细节。基于这些原则,无论是律师个人还是团队均快速发展。

四、小城律师的大梦想

当一个严谨周到、人缘很好的靠谱律师是怎样的体验?古立平的回答是“累并快乐着”。古立平非常自律,这种自律在外人看来近乎严苛,却恰好是好律师的标准。

每天从早上8点到晚上12点,一天十几个小时的工作,也让古立平获得“超人”称号。不仅是业务上的事项,他的社会兼职也非常多,市人大代表,市律师协会副会长,企业家联合会副会长;芜湖市职业经理人协会副会长;芜湖市人大立法咨询专家、芜湖市检察院人民监督员、芜湖市看守所巡视员等等,这些都需要消耗他的时间和精力。

例如,古立平在任职区人大代表期间,先后提出多项议案,后并被评为“优秀人大代表”。在当选市人大代表后,他又提出《关于尽快制定<芜湖市烟花爆竹燃放条例>》的议案,该议案被大会主席团确定为一号议案,现在安徽省人大已经批准了该条例,并且将于1月1日起施行;通过自身的专业知识,结合社会特点所提出的议案也能反映出其作为律师参政议政的能力。

但这些忙碌似乎都未能阻止古立平朝着他更大的梦想迈进,担任社会任职从事公益事业,也是他对于律师这一职业的理解。自2000年,这位在前一年全县34名考生中唯一考取法律资格的青年,从体制内出来的那一刻,他对于律师执业的理想就已经确定。

“对我来讲,这是(律师职业)一个事业。”古立平说。

他不仅这么说,也这么做。

古立平是芜湖市最早使用工作量计时的律师。去年他引进了案件管理系统软件,来记录律师在每个工作事项上的投入时间,例如何时立案,何时提交材料,何时修改合同等等。而这种将工作成果在每个项目结束或年底书面汇报给客户的方式,也切实让古立平获得更多价值与报酬。

在芜湖,担任一家企业的法律顾问,年均价收费为2-3万。一家大型企业第一年给了古立平5万法律顾问单位费用,该企业也请了上海律师做法律顾问,一年给的是15万。第二年古立平把书面工作报告给客户看,第二年就变成了10万。到了第三年,客户看到古立平的书面工作报告,给古立平提到了15万。

古立平在团队内部强制使用律所管理的系统,自己去参加各类培训课,也给客户上课,并鼓励同事对外演讲和授课。他积极参加北京、上海等地各类法律行业相关的论坛,他似乎比一般人更有长远的眼光。

小城的“C位”律师

  “交学费是值得的,因为很快就挣回来了。还能够交到朋友。”

古立平是一个颇具危机感的律师。即使在芜湖市,他已经能过非常安稳的日子,但他依然有着焦虑,“不进则退,否则后浪就把前浪拍死在沙滩上,得不断去学习,接受新的信息,70后才能与80后90后一起发展,要和更优秀的同行一起。”古立平很笃定地对我说。

当然,他希望能够把平台做得更大,能够有更多将律师作为事业的合伙人,一起共建品牌,共同发展。他希望在芜湖,也拥有符合“专业化、品牌化、规模化、国际化”要求的律所。

五、结语

罗振宇曾经在一期《罗辑思维》里,做过这样的解释:袁绍当时为什么不挟天子呢?

两个原因:第一,没办法摆脱存量的恩怨;第二,没办法面对增量的麻烦。

这两点套用到二三线城市很多律师、律所身上也适用。存量的恩怨是指在现有状态下,大多数律师以万金油和非专业化水准的方式依然能过还不错的日子,但是对于即将到来这个市场可能产生的变化却毫无所知,也未能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