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企将参建美日海底光缆铺设工程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08-14 10:23:07

  【延伸阅读】

  俄媒:中企投资欧美为得到先进设备和技术

  2014-01-19 15:24:12

  参考消息网1月19日报道外媒称,为发展国内市场,中国企业正踊跃投资海外。

  据俄罗斯之声电台网站1月17日报道,不久前还被视为法国民族财富的波尔多葡萄酒正逐步被中国的富豪收购。来自北京、上海和香港的富商最近四年内已经收购了50座波尔多酒庄。如今,每年向中国市场出口的波尔多葡萄酒已达到其生产总量的10%。

  但对于品味精致的法国,中国人感兴趣的不仅是葡萄酒。他们追逐豪车,在这里置办房产,大量购买奢侈品。

  报道称,在中国人沉迷奢侈品的背后,还隐藏着其他规模更大的海外投资项目。中国政府不久前刚刚简化了中国企业走向海外市场的审批程序。目前中国企业不仅参加小型投资项目,还参与大型的兼并与收购。因为美国和欧盟经济还未恢复到2007年的水平,所以它们的企业需要资金支持,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比如,2014年1月10日,中国圣元国际集团在法国布列塔尼地区投资约1亿欧元建设婴儿奶粉工厂。1月9日,来自中国的保险公司——复星国际有限公司成功中标,以10亿欧元的报价购得葡萄牙储蓄信贷银行保险业务80%股权。

  2012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878亿美元,为2002年(27亿美元)投资规模的33倍。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安德烈·奥斯特洛夫斯基认为:“中国公司投资美国、欧盟经济是为了得到先进的机械设备,掌握最新的生产技术,并随后在中国应用。中国人首先以国内市场为导向,他们的任务是建设‘小康社会’。购买葡萄酒和奢侈品只是‘顺便’,中国的富豪们也只是想融入境外生活。但中国的主要兴趣绝不在于欧洲国家或美国,而是东盟国家、韩国和日本。中国有句俗话:‘远亲不如近邻’。”

  但是,蓬勃发展的中国经济愿意踏遍天涯海角去寻找国内紧缺的能源。欧盟和美国确实不能提供石油和天然气。所以,中国能源公司转向了非洲、中东和拉美,与它们开展联合项目。在这一领域,中国自本世纪初也与俄罗斯建立了经济合作。

  奥斯特洛夫斯基继续说:“中国平均每年进口2.6亿吨石油,其中4000万吨进口自沙特阿拉伯,3500万吨进口自安哥拉。中国也正积极与苏丹、尼日利亚等国开展能源合作。”

  报道称,中国与非洲的伙伴关系较为特殊。通常,中国会向非洲国家提供贷款以完善其国内的基础设施,并由中方建筑公司参与建设。非洲则依靠向中国供应自然资源清偿贷款。

  一些专家认为,近年来,中国已成为54个非洲国家每年直接投资的最大来源。中国在这些国家投资的企业超过200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