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企将参建美日海底光缆铺设工程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08-14 10:23:07

  【延伸阅读】

  外媒称中企今年花320亿美元并购海外油气资产

  2013-12-25 08:00:17

港媒:中企将参建美日海底光缆铺设工程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在南美洲拥有的一处油井。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参考消息网12月25日报道外媒称,中国的能源巨头长期以来都是中国最大的海外并购方,在最近几年青睐诸如页岩气和油砂等非常规能源资产之后,如今又重新聚焦常规石油和天然气资产。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2月23日报道,世界上最大的企业或是大石油公司正在纷纷大量出售旗下的石油资产,中国公司正迅速将其收入囊中。Dealogic市场调查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国三大石油企业——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今年已花费320亿美元用于海外的常规油气能源资产并购。

  报道称,页岩气和油砂曾是寻求海外并购的中国油企巨头的青睐之选,如今却逐渐失宠,因为它们很难在北美以外的地区出售。

  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石油与天然气部全球主管及执行合伙人阿迪·卡列夫说:“当(中国油企)开始审视自己将非常规天然气引入中国的能力时,便发现这绝非易事。如今他们希望购买常规石油和天然气资产,因为与非常规能源相比,此类资源生产更容易、更迅速。”

  报道指出,根据Dealogic市场调查公司的数据,自2008年以来,中国已斥资超过440亿美元用于在美国和加拿大购买油气资源,尤其是页岩和油砂资产。中国公司将购买这些海外油气资产视为一种较容易将西方技术引进中国的方式。中国页岩气储量居世界之首。

  油砂是沙土和焦油样重油的混合物,而页岩气是储藏在岩石中的天然气。科技进步让企业能够开采非常规燃料,并将其转化为可用的石油和天然气,也在近年来促进了北美地区的能源生产。

  然而,中国公司今年把重点放在了对南美、非洲和中东地区的常规石油和天然气资产的并购上。今年以来,中石油已斥资190亿美元收购海外资源,包括巴西国有石油公司巴西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在秘鲁的常规油气资产,以及意大利石油生产商埃尼公司所持有的莫桑比克一块巨型近海天然气田的股权。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