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国内卖房利润少 中国小型房企转战美国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09-04 11:30:36

  【延伸阅读】

  沈建光:海外投资者看好中国房地产

  2014-08-08 18:09:00

  8月8日,2014年博鳌房地产论坛上,瑞穗证券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今年以来港股里的房企股已经上涨了20%,涨幅远远领先A股,房地产已经成为投资者非常看好的板块。中国经济硬着陆风险下降,海外投资者对中国房地产的态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海外投资者一向很难看得懂,其价格的变化可以一年一变,2011年的增长还可以,到了2012年又是一个负增长,2013年又是一个大增长,今年又是一个从增长到下滑的过程,可以说是全球绝无仅有的。一般的房地产周期,在美国、欧洲基本上是上升10年、下降10年,它自然的调整周期是非常长的。

  年初时,海外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尤其房地产经济非常不看好,担心影子银行会爆掉,地方债务危机、以及房地产会崩盘。同时,一季度的偏紧缩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也加重了这种担忧。4月、5月,信托和贷款基本没有增长,一季度的财政收入增长10%以上,但财政支出却基本为零增长。这使得年初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市盈率只有3、4倍左右。当时海外投资者觉得中国有可能硬着陆。

  但是最近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5月份开始,财政支出的增长达到20%多,货币政策也开始转向。一季度的时候利率都在上升,但到了二季度,银行贷款的有效利率下降了20%多,贷款有所放松,这使得全球的投资者感到中国经济出现硬着陆的风险大幅下降。这一基本面的改善,加上流动性的放松,使得海外资本市场出现了较大涨幅,这个趋势还会延续。

  同时,全球还有大量的流动性。全球资本市场货币的源头——美联储的量化放松还在进行,其退出非常慢。5年来,美联储已经印了超过3.5万亿美元,这使得全球资本市场的钱还是很多。

  欧洲也在进行量化宽松,对全球流动性是一个非常大的支持。中国的资金还存在一定收缩形势,而海外的资金在放松,而且海外的利率要远远低于国内的利率。这将造成下半年人民币升值。从今年上半年贬值,到下半年如果出现升值的趋势,更加会吸引全球的投资者投资中国的资产、投资中国股票的热情。

  还有一个新的变化是全球地缘政治冲突。乌克兰危机对俄罗斯造成的制裁,使得很多俄罗斯的资金不能换成美元欧元,换成港币,流向香港,所以全球资本市场还有一批资金要准备投入中国。

  沈建光认为下半年中国货币政策还会持续放松,降准、降息完全可能,因此对下半年的融资环境和房地产业抱有非常大的信心。(腾讯财经 黄媛 发自博鳌)